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讀後感|《樓上的好人》

《樓上的好人》這本書與我想像的完全不同。

本以為這應該是本溫馨親人的書,但我錯了,它不是,它帶著犀利,帶著一個女人成長的無奈,也帶著三個姐弟的成長辛酸史。

圖片取自博客來


****以下有部分書透****


原來《樓上的好人》有著特殊的含意,他們的母親為了養孩子,幫人理髮洗頭,順便為他們解決生理問題,收取報酬。母親口中稱之為好人的人,其實就是幫助母親“有錢”扶養三個孩子的金主們。

這本《樓上的好人》嚴格說來應該算是一本限制級的書籍吧。雖然沒有過多的細節的形容,但他的文字總是可以觸動人的想像,被納為限制級應該也不為過吧。(笑

作者的筆觸流暢,用緩進式的敘述,將主角大姐小時候的不堪和弟弟們之間的情感,以及母親如何將他們拉拔長大,這以前所發生及現在發生的事做了一連串地連結,一個單元一個單元的剖析,慢慢地道出一路以來成長的軌跡。我只能說作者的文筆很高超犀利,用了許多類似隱喻法去敘述事情的過程,還用了許多形容詞描寫狀態,讓我深感讚嘆,卻又覺得這樣過多的形容究竟是好還是不好,實在無從評論。

剛開始讀的時候感到有些緩慢,為要讀懂他到底要說的是什麼?為什麼要叫做樓上的好人呢?跟“大姐”的成長有何關聯?有很多要靠自己想像思考才能明瞭他在形容的狀態。

員林與柏林間事件的交錯,自己與弟弟們的心情,還有母親對她的輕視,都在每一個單元一步一步被揪出來。

書裡面有好多詞句都讓我驚艷,只能說這位作者陳思宏實在太厲害了。


這本書從一開始出現的“大姐”,慢慢地在每一個章節裡,一點一滴揭露出事情的原貌和曙光。漸漸地我才看懂這本書裡最後要寫的是什麼。

尤其讀到最後幾篇章節,有一股熱流湧上了我的眼睛,我竟然哭了,竟然是感動地哭了,原以為這本書不該有眼淚的,然而這內裡所蘊含的豐碩情感,我想這就是家人之間那股情感連結的深度。

即便他們已經很久沒有見面,甚至沒有聯絡、沒有說話,但他們從小互相依靠、互相扶持的情誼在最後還是成了他們救命繩,我想這也是這本書最好的結局吧。

而這些樓上的“好人”呢?在緊要的時刻,他們的母親打電話給這些“好人”,一個風雨交加的颱風夜,這些人竟全都出現在他們的家,幫他們處理棘手問題。

看到這一幕心裡很受感動,雖然他們做的事並不是好事,可是在這個時候卻能把這些人全部聚集在一起,幫助他的家度過這一個極度黑暗的時刻,的確是令人感動、激動及振奮的。

這本書真的比我想像中好看,雖然和我原來想的並不同,以為是溫暖又有親和力的內容,即便最後它仍然溫暖了我的心。

我認為這本書很值得看,但它的確是限制級唷。(笑


書中文字的運用很特別,以下擷取一些我個人較為喜歡的句子:

P24:風把她的唇吹成沙漠。

P24:盡頭有個小噴泉,泉潺潺,水聲不悲不哀,熱天裡唯一的冷靜。

P29:一雙手竟然能換來微薄現金,不敢鬆開緊緊握鈔的手心,怕一鬆手,手心是空的,腸胃又是空的。

P32:午後太陽對著潔淨無塵的玻璃自戀照鏡。

P33:房間不僅無光,時間也嫌熱不肯進房。

P38:那些德文字詞都是強酸汁液,腐蝕她的聽覺。

P43:語言的稜角與鋒芒依然割人。

P62:夏夜靜靜燃燒

P72:髮是輕柔的浪。

P87:肉香集成淡霧

P98:王大師的美言,在鎮長耳裡釀美酒。

P123:人眼是蓄水池,儲存各種流動情緒,遇險趕緊提水,三秒落淚,滅惡火、潤裂唇,澆乾柴,水庫滿,大河沛沛,流經之地,酣暢淋漓。

P138:她當然看不懂這部電影,音軌和字幕都外星語,鏡頭緩慢,人臉悲傷,看著看著,身體深處有什麼被敲碎,碎片是糟粕,慢慢往頭部聚集,最後擠到眼睛周圍,電影結束,工作人員字幕開始緩慢上升,那些糟粕衝出來,變成眼淚。

P158:小黃蝶從橡樹飛出,像花瓣落地。

P176:咖啡香從人家的窗戶逃逸


P189:大姐咀嚼木頭,口腔森林。應該要問,但嘴巴裡的樹木架起拒馬,阻擋所有問號。

P192:但那些字詞在熱天入耳攪動,拉出一團棉花糖,鬆軟慈愛。

P195:熱湯燙死寂寞。

P198:雷雨趕跑了孩子,樹葉在地上迴旋嬉鬧,風排隊等了好久,終於可以盡情盪鞦韆。

P201:託付給風,注定消逝

P209:仙人掌鏡頭的刺掉光光

P213:幸好科技還不能穿刺人心,無法把她心裡真實獨白翻譯出來。

P274:睡一晚,背尖叫十年

P274:鼾聲把雨聲擠出帳篷。

P280:不遠處的海湧了過來,眼角有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