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教養的難處

教養是一門不容易的功課,尤其是當雙方都硬的時候,該如何介入幫助呢?

今早妹妹傳來訊息,說著他丈夫和念高中的兒子起衝突,兒子不願意聽爸爸說教,爸爸不管兒子心裡的感受,反正就是用罵的,甚至動手打人,讓情況一度緊張,小妹不知道該如何幫忙,最後連自己也被丈夫責怪,說她平時就寵兒子,讓他現在變得不懂得尊重長輩。妹妹說著又急又氣,在這端的我們好像也無力介入。

教養溝通的確不容易,如果錯過了可以說教或開導的時間點,要再改變這種模式,則需要花一段時間才有機會修正。

Ai圖片

我發覺男人(部分)有時跟孩子的溝通的方式很幼稚,動不動開口就要趕孩子出去,難不成他以為孩子稀罕?現在的孩子已經不能跟以前的我們相比。我們受得是傳統教育,那時哪有手機遊戲可玩,只有乖乖聽父母親的話。當時的父權社會,爸爸說了算,誰敢頂嘴就一定完蛋,被好好地打一頓都是家常便飯。

但現在的孩子不同,既不能打又不能罵,軟得跟什麼似的,殊不知父母的心腸都被新聞裡的自殺、負面報導轄制著,溫室中的花朵,經不起一點點的挫折。

不過在說著的同時,我似乎也像權威中的大人,有著這樣的觀念。

嚴格說起來,我的確傾向傳統的教育方式沒錯,只是比起自己以前的管教模式,現在改用較多的溝通來協助。也或許是我夠兇,在他們小時候就已經將孩子“壓”住,所以他們不敢忤逆我的管教。但孩子越大越不能用責打的方式,只會讓他們更想逃離我們的身邊。

所幸在人生的道路上認識了神,改變了自己與孩子間的溝通及相處,否則我兒子可能也會因為我的嚴厲管教而離家出走。

事隔許多天了,妹夫跟他兒子的關係仍然膠著,不過雖然沒有什麼對話,但至少不再有針鋒相對的衝突感,這應該算是進步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