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來自老爺的追思

(昨天是婆婆的安息禮拜)

春風吹拂,陽光正好,這幾天開始有著春天的氣息,終於不再寒冷,心情也漸漸開闊,天氣的確影響著人的心思。

婆婆的安息禮拜也將要結束,喪禮總算要告一個段落,如今才算真放下一樁心事。

自婆婆過世後,老爺表現得異常鎮定,明明老爺跟婆婆感情相當好,本以為他會難過得無以為繼,卻意外的平靜,直到那一天錄製影片,才發覺他的壓抑。

那日我又催促他趕緊寫追思文,看他面有難色,看似想偷懶不寫,實際上應該是不敢觸碰那一份來自心底最深的軟弱,怕一旦鑿開,黃沙亂流可要崩潰了。

我悄悄躲進房間,給他一段寧靜地時間好好梳理這份情感,至少流淚的時候不會有負擔。

過了好一陣子,我緩緩走下樓,看著桌上一整張紙寫得滿滿的,不是沒有靈感,而是不願面對。我開口問了,他回答的聲音帶著鼻音,我知道他哭過,情緒應該也安撫得差不多,才開始幫他看看文章內容。

雖然他和我不同,寫出的文字其實有些凌亂,如同他的心緒一般,但在這些文字中,看出那一份對母親的感懷。於是我幫他找尋方向,幫他整理情感,花了我不少精力。

我想著,果然還是得多多練習才能讓文章的結構及內容好讀,雖然我還不夠純熟,但比起老爺,我的確進步很多。我笑著他的文筆,他也回報我一抹淡淡捉狹的笑意,說我就是他的秘書,沒有我不行。

圖片取自unsplash

第二天清晨4:00就醒來,再把這份追思文重新讀一遍,又再次排列,將情感堆疊,更令人感動落淚。

男人不太擅長表達感情,但文字裡仍然透露出對母親深切的愛,因為他的母親也是如此愛著這些孩子、孫子。

其中有一段說著,他小時候調皮搗蛋,老是和同學打架,打不夠,竟然再去找高年級打,讓婆婆一個頭兩個大,修理也沒用。山上的孩子就是多了一份野性,卻又純真得可以。

那一天他原本想翹課,竟被媽媽發現,一路從田埂追打到車站,為了躲避媽媽的鞭打,只好乖乖上車坐車上學去。我想像著這段畫面,在我腦海中播放著,讓我又笑又哭,像個瘋子,自己在樓下邊修改邊掉淚。

修改好回傳給老爺,我想就這麼定稿了吧。至少他的情緒宣洩了,不再是壓抑著。

深願婆婆在天上能夠享受天堂的美好,至少身體不再受苦,有個輕盈美好的靈性,相信這一點對於在世的我們,無非是一股撫慰的錨定。而我們也會好好過生活,不會讓婆婆擔憂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