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讀後感|六個說謊的大學生

誰沒說過謊言?不論是刻意或是善意,人的一生中難免會有面臨要說謊的時刻,而且在求職的路上,為了能被錄取,說謊有時也可能是必須的,例如,明明這個公司的某種政策你並不愛,但為了要有工作,很可能不惜說出連自己也不相信的謊言。但若是惡意的謊言,為要令他人被淘汰,這樣的謊言能接受嗎?

圖片取自博客來

這是一本精彩的「推理」小說,說推理一點也不為過,因為在文中要推理一個人的人性,也要推理自己是否相信人的人性,真的相當精彩。


讀完書我試著思考自己是如何判斷一個人的,是態度?長相?說話的方式?眼神?

其實我並不真的很清楚自己如何判斷,對於判斷,或許總有一份敏銳地心思或說是一種直覺吧,感覺這個人是否真誠,因為我很在乎這一點。

但誠實說,對於自己的直覺我並沒有把握,因為我也曾錯看對方。所以不敢說我能看穿,只能盡可能地從對方說話的模式去感受是否真誠。尤其是不認識的人。

一個人不太可能從出生到大都沒犯過錯,或多或少都曾經做過錯事,甚至可能是犯罪的事,這在於是否有被發現,例如未成年喝酒或沒有駕照上路。

然而我會因為他人曾經有過這些黑暗的過去而輕看嗎?說實在話,我不是聖人,只是平凡人,說不會影響是騙人的,但或許我會以現在認識的他/她去思考,是否曾經迷惘而做錯事,再來評論。否則單憑一件可能愚蠢的事而論斷,將一個人的價值完全取決於曾經的過往,似乎嚴苛了些,除非這是一件完全無法被原諒的事。

總之這本小說相當推薦,我想求職的路上若有這樣的人,實在令人氣憤,明明可能是誤解卻沒有任何機會辯解或陳明,白白失去可能被錄取的機會,真的令人扼腕。

不能再說太多了,就讓大家自己去讀這本小說,一定會有很棒的收穫。

我最喜歡書中第二七七、二七八頁裡,由看到月球表面、背面的敘述,來說明一個人的一體兩面。有時我們只看到一個人的某個部分,就藉此評斷,眼光實在過於短淺,也太牽強草率,不論是好或壞都一樣。

讀了此書後,願我能用正確的方式看待他人。

P278:再也沒有比單憑一面就論斷別人更蠢的事了。

小組討論確實暴露大家醜惡一面,但就像月球背面,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