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睡眠品質

昨天早晨起床就有一種睡得不錯的感受,果然睡得好,連精神狀態都異常地亢奮。

2022/12/7

上星期日主日講台是由一位中醫師主講關於身心靈的饗宴,也就是醫學如何使人痊癒不需要靠藥物,還有與聖經的關係。雖然一開始因為點奉獻的緣故,沒有聽得完全,但我清楚地聽見睡眠有多重要,尤其熬夜對腦部的傷害很大(會變傻),我想這也是造成我的記憶力衰退的主因之一,當然更年期是一大元兇,只是在以前所累積的熬夜下,讓我的記憶力退化的更明顯。

昨天早晨起床有一種睡得香甜的感受,果然睡得好,連精神狀態都異常地亢奮。

常聽人家說睡眠很重要一點都沒錯,睡眠狀態好並不表示睡眠時間長,而是指深層睡眠時間夠長,才能達到的效果。依照我運動手環顯示的睡眠時間,總數也不過六個小時多,但深層睡眠卻有將近兩小時,這的確比我平時的深層睡眠多且足夠,它顯示的結果是:睡眠品質較好。平常顯示的多半都是睡眠品質較差或睡眠品質一般。

以往上早班讓我精神恍惚的原因大多是沒睡好,所以起床時總是有點疲累,腦袋有一股混沌的感覺,有時甚至還不太清醒,思考能力明顯變得很差。但昨天早晨完全不同,思緒清晰之外,連短期記憶也變得比平時還理想。這裡所謂的短期記憶是指當天醫師所下的指令或該做的事都能一一完成,沒有因為遺忘而延宕,這讓我感到不可思議。因為平時我大多會因為忘記做某件事而對工作產生影響,光是這一點就讓我意識到睡眠品質與我們的生活及工作是如此息息相關。

會有這種感覺讓我驚呼原來睡眠真的這麼神奇,難怪有人說睡美容覺不是假的,可見睡眠對我們的影響是如此之深,連自律神經都會受睡眠的影響,真的不可小覷。

Hana應該沒有失眠的問題🤣

雖然記憶並不是立刻就有改善,但這表示如果有良好的睡眠狀態,許多的不足都能藉由睡眠漸漸補足,這對我而言無非是個天大的好消息。

但重點來了,誰都想要有良好的睡眠,像我這種更年期或長期受失眠之苦的人要如何有品質良好的睡眠呢?

中醫師說到,早晨7:00-9:00的太陽對睡眠特別有幫助,也就是說若有足夠的維生素D,是幫助品質良好的睡眠必要的身體要素。

我便想起我的好友之前曾寄給我一罐維生素D的健康食品,當時我還一頭霧水,搞不清這個“D”的重要性,也沒有認真服用。前一陣子開始每天服用的結果,就是至少都能睡著,雖然不是很早入睡,但都能睡著,不像以前不容易入睡外,還容易醒來,這的確在睡眠上成為我的助益。在主日聽了講道後更加深我這方面的知識,果然知識叫人強大是真實的。(雖然我的知識只是一點點皮毛)

一直以來都知道睡眠對身體非常重要,但從來沒有像這一次讓我感到如此明顯不同,也許正是主日才剛講的道讓我特別有感受吧。

總之好好對待自己的身體,最重要地就是你如何重視它,它也就如何回報你。也許我對睡眠的知識不足,但很想分享自己這一次的經驗,希望對於在睡眠上一樣有困擾的文友們能有幫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