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關於初戀

據我所知初戀最後仍會在一起的機率實在太小了

最近網路上瘋傳《初戀》這部日劇,而我呢,也在多人的推薦下入坑。

圖片取自聯合新聞網

《初戀》是一部日本的劇集,也是在Netflix上播放的影集,電視的預告裡播放著宇多田光的歌曲,似乎像是回到過去的情節,本以為是部老片,沒想到竟然是今年的新片,我想著,別人的推薦一定有其道理,也許可以觀看。於是我點了進去,開始追這部劇。

以往看日劇跟看韓劇有很大的不同,尤其是劇情的緊湊度,日劇通常來得緩慢而優雅,有時有點沉悶,韓劇卻是明快幽默也親民,所以我總是在選擇看日劇時猶豫,畢竟看劇只想看輕快沒有負擔的劇,當作是一種休息的方式。但這部《初戀》卻讓我有想繼續觀看的衝動。


*****以下有部分劇透******


一開始有點抓不到劇情的走向與動線,尤其女主角的神情,雖然在工作,卻看不到熱情,男主角也是。好像他們的生活並不是朝自己期待中的樣子,於是我開始想著自己是否也是這樣。

我想著:當我們觀看著電視機播出的戲劇,裡面演著他人的人生,每天做著一樣的工作。反觀我們自己好像也是過著類似的日子,而誰在觀看我們呢?是否也有人正觀看著我們的生活,然後也像我這樣想著:這個人的人生真是乏味?

圖片取自unsplash

觀看著這部劇,也看見戀人間彼此心繫的悸動、趣事或患得患失,擔心自己在對方的心中並不是排行第一而感到失落、感到戰兢,怕他會移情別戀,投到他人懷抱。即使結婚了也不見得一帆風順,也會有婚姻裡的狂風巨浪出現,有時還不一定是當事人,連父母都有可能變成婚姻的病毒。

這些林林總總就像真實生活般寫實,然而越是寫實也就越是近乎我們的日常,才更令人動容。

劇情雖不緊湊,卻能將觀眾帶進故事裡,跟著人物的遊走回想過去的點點滴滴,好像自己也在劇情裡談戀愛。

這部劇越到後面的集數就越令人感動。剛開始還一度覺得有點乏味,但越看就越有回到從前的感覺,或許正因為年代差不多嗎?我想應該不是,而是內裡的某些情感被挑起來,一份熱熱地淡淡地什麼由心底的最深處升起。

也或許被主角們的情感所影響,替他們抱屈之外,也有一點疼惜吧,總希望事情的發展不應該是如此。然而真的如我所願的情節就代表一切就能幸福快樂嗎?

劇的敘事方式並不是倒敘也不算是正敘,而是隨著劇情時而回到過去,時而回到現實,在這些交錯中,看見悲劇發生,也看見愛情越來越濃郁,好幾次我都被“暖”哭了,也被“痛”哭了,想想,看劇的人生實在有點可笑。

劇中看見男女主角在開始交往時,晚上熱線的情節,讓我想起自己談戀愛的時候,也如同劇裡的他們一樣,將電話線接到樓上房間,緊抓著電話,深怕漏掉對方的任何一個字句。初戀的感覺就像一鍋在瓦斯爐上燒著的熱水,漸漸地滾燙了起來。

初戀這部劇,讓我也想起自己的初戀,甜甜酸酸,還帶著一點哀愁,看著看著,眼眶也不禁熱了起來,究竟為何會覺得惆悵,為何會有哀愁?或許初戀不只是甜蜜,還有傷痛吧。如同劇情般,兩個相戀的人不見得最後會在一起,總會因為某些狀況導致分離。據我所知初戀最後仍會在一起的機率實在太小了。至少我的沒有。

有時看著劇裡的情節,內心像是有一小塊空掉了,刺刺地又帶著痛楚的感覺,彷彿初戀的記憶再次觸碰了我,難以言喻的情感透過這樣的劇情投射在我的眼眸裡,初戀,也是我初次嘗到苦痛的滋味。

有劇情的主題曲(初戀)宇多田光First love

劇中女主的朋友說了一句話,讓我多了一層思考:「無數個意義深遠的邂逅」,我想這似乎也影射了男女主角每一次的相遇、分離都有其道理。

劇中最令人感到遺憾的就是“失去記憶”這件事,當然失去記憶在現實生活中並不容易發生,這一點看來的確是讓人無法接受的情節。每次都被這樣的情節搞得自己的心有股難以言喻的苦痛,怎麼樣也消除不了,真是難受。

兩個相愛的人因喪失記憶而分開,直到20年後再度相遇的二人究竟會有什麼變化呢?去追追這部劇就知道結果了。

來聽聽宇多田光的first love

年輕時的愛總是很滿很滿,滿到不僅僅可以愛自己,還可以留給許多人,像是家人、同學、朋友等等。然而隨著年歲的增長,愛似乎已經消耗殆盡,現在除了能愛自己,再也背負不了別人的情緒,也無法承攬別人心中的重擔。是否需要更多的愛,才有能力去解決這些問題,劇中人找回失去已久的記憶和愛情,我們呢?是否也能找回屬於我們的愛情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