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另一半的帳戶密碼你知道嗎?

藉著閒聊盡可能地讓另一半知道家裡諸多的事物,才不會一旦發生意外就不知所措

前幾天有個與我們相當熟識的患者來看牙,一進診間,就發現他看起來很憔悴,氣色也很差,整個人瘦了一大圈,詢問之下才知道他的妻子不久前因為跌倒造成腦部出血,最後因為出血過多,最後撒手人寰。對於妻子的過世他有許多自責,實在令人唏噓。

我們聽到的當下都感到非常震驚,也很難過,畢竟是看診多年的病人,我們之間已經不只是醫病關係了,所以感到相當惋惜與遺憾。

他說妻子離開後他才發現,平時所有的事物幾乎都是妻子在管理,妻子一走很多家裡的東西他幾乎不太知道擺放的位置,連健保卡也不知道放哪裡,為此他很無助也很焦急。

看得出來他非常依賴他的妻子,才會如此失落,甚至有點活不下去的想法。我們只能勸他別自責,多出去外頭曬曬太陽,否則一個人待在屋子裡,真怕他想不開。

圖片取自unsplash

經由這個事件,也讓我再一次警惕,許多事不是一個人負責就好,若能彼此分工,藉著閒聊盡可能地讓另一半知道家裡諸多的事物,才不會一旦發生意外就不知所措。

記得在去年吧,我因為搬東西不慎撞到頭部,整個人頭暈也頭痛甚至有點想吐,我有點擔心,晚上睡覺前還特地問老爺知不知道我們帳戶的銀行密碼,還有其他相關的物品擺放,深怕我一覺不起。結果他老兄竟然回我:「妳不會有事的。」他竟然不是將這些密碼記下來,而是用這種逃避的心態面對問題。雖然我知道他是想讓我放心,可是也太樂觀了吧。

我心想難道不應該未雨綢繆嗎?不論今天誰先離開這都是必須要記得的事,過於依賴的結果就有可能像我們這位患者一樣,除了不能接受就是無所適從。

我想失去親密的人除了難過不捨外,若加上這些因素,會造成家人一旦過世,留下來的人卻適應不良,當然情感的連結也是一直走不出悲傷情緒的來源。

我認為平時應該彼此訓練,把家中物品,重要的帳戶,各樣的事情讓對方都同樣清楚,當意外來臨時才有應變的能力。

除了情感上的難捨需要時間撫平,其他的就必須靠著兩人彼此的共識和努力一起防患未然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