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不再活在哥哥影子底下

相對於妹妹,別人稱呼她多半都說她是誰誰誰的女兒或誰誰誰的妹妹,她的名字始終沒有被記得

當初會進入教會是因為我家老爺喝酒成癮,我們夫妻常常為此事爭吵,孩子深受影響。於是已經是基督徒的兄姐們為了不要讓我們的婚姻分崩離析,就帶我們去教會,看看能不能有所改變。

感謝神,經過了一段時間的「調養」,我們家因而翻轉,婚姻、家庭狀況漸入佳境,於是孩子也跟著我們上教會接受兒童主日學。

兒子在教會算是很活潑的孩子,加上他的受洗見證讓許多人印象深刻,尤其是那句「過去是過得去的」(我和老爺曾演過一小段教會講道的戲劇,這句話是當時的主題),所以在教會認識兒子的教友很多,而我的女兒小時候比較內斂,和哥哥是完全不同類型的孩子,與哥哥相較之下就顯得畏縮些,直到國高中時才慢慢地轉變。

所幸那時教會青少年團契有戲劇表演,兒子女兒都有擔綱演出,在訓練的過程讓她像是找到了自己的命定似的,這樣的訓練與演出,意外地提升了女兒的自信心,漸漸地嶄露頭角,讓許多人認識。

在一次家庭祭壇裡,她娓娓道來她一直藏在心中的心事。她本是不容易掉淚的人,哭點很高,有時令我們感動到痛哭流涕的劇情,她仍然面不改色地看著影片。

但那一天她在敘述的過程中不斷地掉淚,我才發現原來這件事對她有何等大的影響。

自從哥哥的見證意外地得到迴響後,大家對哥哥認識較多,也或許那時候因著我們在教會算是元老級的教友,所以很容易被注意,哥哥的名字也被人記得。相對於妹妹,別人稱呼她多半都說她是誰誰誰的女兒或誰誰誰的妹妹,她的名字始終沒有被記得,這對她來說,就像是活在哥哥的名字底下,又像是被哥哥的影子遮住,對自己越發顯得沒有信心。

小時候,哥哥喜歡畫畫,他的畫也常被稱讚,妹妹也喜歡畫,但就是沒有哥哥出色,於是更是削減了她對自己的信心。若不是因為青少年的戲劇表演,或許她還在停留在迷惘之中。

每個人在人群中,總有些人較為醒目,有些人則是默默耕耘,我想孩子的自信心通常也是原生家庭的重要課題,尤其是父母的讚許,會讓孩子在生活過程裡找到屬於自己的獨特風格。我一直很慶幸我們認識了神,藉由一次次的恩典,也更認識在神眼中的我們自己。

記得女兒在考高中的時候,我急迫地為她禱告,禱告中感受到一股強大的溫暖氣息,像是濃烈且深厚的愛傾倒下來,我感受到那是一股比起母親對兒女的愛更為強烈,這愛是勝過我這個做母親的。那一種強烈的愛和篤定感,讓我頓時有了滿心的堅定信心與平安,知道神必定賜下女兒心中想望的高中。

當時因為明白神有多愛我的女兒,所以那股在禱告中的胸有成竹真實地被成全。果不其然,成績單寄來,果真如她所願。

這是一次相當奇妙的經歷,也讓我在那個時刻體會神對女兒的愛比我這個母親更多、更甚。

桃園花彩節

漸長的女兒是一個情商頗高的孩子,不隨便批評他人,也不隨意聽信讒言,甚至聽見我們有批評的言語時都會制止我們。她同時也相當具有愛心,她的思緒清晰,不容易被混淆,也很有自己的想法,有時還能幫我釐清一些連我自己都弄不清楚的難題。我想她美善的心腸是神所喜悅的,才這麼被神眷顧。

而明年也要走向婚姻的女兒,雖然我們對男方的家裡不甚滿意,但我相信,因著神對她的厚愛,必大大祝福在他們未來的婚姻中,我應該無須擔憂才是。這也是向著我自己的信心喊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