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反省有用嗎?

2022/10/11

自從復健開始,本來無力的手,漸漸有了力氣,原來的疼痛也減輕許多,原來復健還真的有效,以前都不怎麼看好復健這件事,這回自己真的在其中得到很大的助益,實在感恩。

力氣固然恢復一些,但今天在拆模型的時候,發現還是有些角度的施力不太能用力,只好請同事協助。

我們老闆看見我這個狀況,說了他的體悟:人的身體在不舒服的時候,才會真正發現這些部位平時是怎麼被忽略,怎麼被理所當然的對待。於是一旦功能失去或受傷的時候,才真正明白原來平常做哪些動作需要用上哪些肌肉群。

我聽了真是心有戚戚焉啊。

好友拍攝

我們的肢體是如此地幫助我們做每一件事,我們也理所當然地使用它們,無論多麼地用力,甚至過度使用,它們依舊無怨無悔地聽著我們的指令,直到它們累了疲乏了,才發現我們是何等消耗它們的使用年限(不知道這樣說是否能更明白),因此它們承受過多的壓力後只好罷工。這就是我們沒有好好照護肢體,使得它們最後不得不宣告休假,唯有如此才能得著真正的復原。

前幾年車禍,我的雙腳嚴重瘀血,無法久站,但礙於工作不能請假太久,仍然拖著尚未恢復的身體去上班。上班就帶有責任,怎麼好意思一直坐在櫃檯,只能起身去協助同事及醫師,可是身體的確無法發揮最大效益,反而耽誤時間,那時才理解我的雙腳平時承受了多大的壓力,一旦出現問題,一點點的力道都足以讓它崩潰。下班回到了家,我的雙腳腫脹加深了疼痛,當時我真是愧對我的雙腳,一心只想著倘若復原,一定不再如此對待它們。

但人是健忘的,雙腳的疼痛恢復了,連以往的作息生活方式也一併回到原點。我又故態復萌。

這表示真正要調整的是我的生活型態,而非一時的休憩就能回復的。平時的伸展運動一定要按時完成,不能輕忽,畢竟已經不年輕了,怎能還是用一樣的方法呢。

如同家醫科的醫師曾對我說的話:以前是以前,現在的妳比以前老了,無法用同樣的方式過生活。

他說的一點都沒錯,這一次一樣的情況發生,該如何改善呢,且看我是否有決心吧。我對自己其實沒什麼信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