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進入復健療程了

人的身體還真是奇妙,每個環節都是相互牽制影響,稍稍不注意問題就浮出來。

2022/9/27

這幾天手臂的酸痛麻讓我受盡苦頭,由原來的酸痛到大拇指的酸麻,延伸至肩頸的疼痛,或許是急性發炎,一度痛到連呼吸都得輕輕地。有時甚至還冒冷汗,星期日晚上連頭都跟著痛起來,完全無法思考,連加減乘除都算不出來,所幸吃了藥稍微好轉些。

昨晚下班時,那股疼痛又來了,騎車時的任何一個姿勢都無法減輕,回到家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於是拿起之前團購的日本止痛藥先吞了一組看看有沒有效,沒想到半個小時過去,疼痛真的減輕不少,讓我在夜晚總算能夠有個好眠,感覺上好像很久沒有這麼舒服的睡覺了,這一覺睡得輕鬆舒適,早晨還差點爬不起來。

原以為一切好轉,然而手出現的不只是疼痛,而是無力,右手無法施力提起任何物品,即便是一杯水我也拿不起來。終於要面對現實了,本想看看家醫科就能解決問題,沒想到還是得看神經內科或骨科,也許是哪個部分壓迫到神經導致這些症狀發生,人的身體還真是奇妙,每個環節都是相互牽制影響,稍稍不注意問題就浮出來。

若我的身體能這麼柔軟就好了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醫藥知識
神經外科 胡澤良 外科部主任

頸椎間盤突出:
陳先生到神經外科看診是因為右後頸部疼痛並且延伸至肩膀、上背部或手臂,自行服用普`達疼,但沒什麼效果,並且疼痛影嚮夜間睡眠。經過神經學檢查、頸X-光檢查後,懷疑頸椎神經根受到壓迫,經核磁共振攝影檢查證實為第4-5,第5-6節頸椎間盤突出,嚴重壓迫神經。

頸椎間盤突出造成的原因大致可分為外傷性及退化性兩種。外傷性頸椎間盤突出大多因外傷包括車禍、跌倒、高處墜跌等造成;退化性頸椎間盤突出則是長期姿勢不良、尤其現代人常長時間低頭看手機,頸部肌肉過度勞累,使頸椎間的椎間盤受力增加,加上椎間盤退化而喪失水份及彈性,以致椎間盤突出,甚至頸椎骨刺產生。


在忍耐不住的狀況下,只能先去家附近的骨科看診,之前只想看家醫科,若能減輕疼痛也就剛好,但現已嚴重到無力提取東西,我想還是得作物理治療才行。

照了片子,雖然還沒嚴重到椎間盤突出,但頸椎的骨骼過於直立,一般正常的頸椎應該有一點弧度,而我卻相當筆直,加上椎間盤之間間隙變窄也成為一種壓迫,難怪大拇指會麻。

醫師還說了我有的一個症狀,就是兩邊的肩頸非常僵硬,這也是造成疼痛的主因之一。

頭頸痠痛、手麻無力竟是頸椎間盤突出 - Yahoo奇摩新聞

經過了看診加上拉脖子的復健治療,總算降低了一點疼痛。離開前物理治療師說了一句話:「拉脖子要非常有耐性,無法在短時間內看到成果,要有耐心做好幾次喔。」

「頸椎狹窄」讓他癱瘓到無力拿筷子!出現脖子痠痛、手麻要當心


俗稱「拉脖子」的頸椎牽引安全嗎? - 康健雜誌

這句話也像是我們在對患者說的話似的,尤其有些大臼齒的根管治療需要花時間,有些患者常常不痛了就沒有繼續完成療程。

聽到這些話讓我不禁有點心虛,因為以前就曾在患了媽媽手時去了幾趟就消失,主要的原因是沒有進展,畢竟工作要做,而我的症狀只要仍在做一樣的工作就不會好轉,最後只好放棄復健。

希望這次自己不要成為半途而廢的人啊,只是復健實在太燒時間了。


以下取自康健雜誌網路資訊:

頸椎椎管狹窄預防重點

預防椎間盤突出和骨刺可幫助降低頸椎椎管狹窄的機率。
養成規律地運動習慣,適度做核心訓練強化腰部及背部,且運動前充足熱身。
保持正確姿勢,背部儘量挺直,避免久坐、久站,避免增加脊椎的負擔。搬重物時需要善用腿部的力量,不要僅用腰部的力量,增加脊椎過大的負擔。
床墊軟硬適中,維持脊椎的正常生理彎曲。
少穿高跟鞋,降低脊椎壓力。
補充足夠水分、營養素均衡,適度補充抗氧化的食物可延緩老化。
控制體重,過重或肥胖容易引起椎間盤突出。

什麼是頸椎椎管狹窄?
人體的頸椎是頭骨和身體的連結,由7塊骨頭組合而成。頸椎內含脊髓、神經、血管,其重要性不可言喻。就結構上來說,它卻是一個很脆弱的部位。任何不好的坐姿、站姿、工作或運動時動作不正確,都很容易加速頸椎的退化,產生麻痺、無力、肌肉萎縮的後遺症。
頸椎狹窄是頸椎老化的後遺症,隨著年紀增長,頸椎的椎間盤失去彈性,椎骨間不再穩定,為了保持穩定,椎骨長出骨刺,加上韌帶因為老化而肥厚,相形之下頸神經通過的神經孔就變得狹窄。症狀通常是頸部開始痠痛,後延伸到肩膀、手部、手指麻痛。除老化外,其他可能的原因包括運動傷害、姿勢不良、腫瘤和先天疾病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