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我的弱項整理術

有時真想放棄算了,但身為「兼職」的家庭主婦(職業婦女),整齊清潔是我的基本責任,這個重責大任無法丟棄,只能再接再厲。

「整理」一直是我的弱項,以前看了許多有關整理的書籍後,家裡就會整齊好一陣子,然而經過時間的考驗後又打回原形。有時真想放棄算了,但身為「兼職」的家庭主婦(職業婦女),整齊清潔是我的基本責任,這個重責大任無法丟棄,只能再接再厲。

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推薦近藤麻理惠《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1.2集這兩本書,這份整理教學,非但有書籍可學,還有人親自教授這門生活智慧,看了部分影片後,決定買回來好好練習,或許從此脫胎換骨,家中一片清淨。

書中的概念十分清楚,就是各歸各位,家中所有各類的物品,一律按照類別放在同一處,不論樓上或樓下,不論誰的房間都一樣。而且留下來的物品一定是讓自己欣賞、喜歡、心動的,完全都沒有用到或一看到就煩躁的,全部獻上感謝的心後回收或丟棄。

她的理論很簡單,實際的操作卻很花時間,尤其書中的要求是將所有類似的物品全部都先集中,例如衣服,將所有的衣服全都出籠,然後一件一件地摺好歸位,該淘汰的選出來淘汰。

記得我看到這裡的時候很興奮,就像我已經把物品全都整理歸位好了似的,於是快快地將我所有的衣服(衣服、內衣褲等等)全部攤在地板上,做一次處理。

結果這些衣服整整花了我至少兩天,而且只有我和老爺的衣服而已,差點沒讓我昏倒。

但當我真的把所有的物品收集整理歸位後,我便深深體會她的用意,也順道做了斷捨離,實在很受用。

之後要找東西就容易許多,而且也不再隨意擺放,各個物品都有它們專屬的位置,雖然整理時很辛苦,一旦整理好,一切都是那麼地輕鬆。

這個方法真的很推薦,我倒認為不用一次全部拿出來,但自己要很篤定擺放的位置,然後各就各位才能達到目的,讓日後的我們都輕鬆許多,也很喜歡這個方式。

最重要的是要能維持,每次物品用畢必須立即歸位,才能將這份整理術延續下去,否則只會再一次淪為空談。有時會貪圖方便,把東西先放在房間而非原來的位置,日子久了,就真找不到,最後才發現在房間內,所以認真執行很重要。

這個整理方法需要家人一同配合才能真正成功,還好我至少成功一半,因為其他家人還在努力中,這樣只算成功一半沒錯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