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遺失的博美狗

妹妹的一個朋友送給她一隻博美狗,不論我的父母接受與否,那隻博美還是成為我們家第一隻豢養的寵物。

有時,看著我家的貓咪,而牠也看著我,我在想:「這些動物看著我們的時候都在想什麼呢?」

牠們是否也和我一樣想著:「人類究竟在想什麼呢?」

我也常思忖著,當這些動物或昆蟲不了解人類的時候,我們對牠們所做的每一件不論是好意或者是惡意,對牠們而言可能都會誤以為是惡意,因為牠們並不明白,要對牠做的事是為牠好還是要害牠。

如同我認識上帝的時候,當然我知道上帝不會害我,但是我怎麼知道我所經歷的一切都是於我有益呢?祂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個安排都帶著美意嗎?我不禁發出這樣的疑問。就像是我們對動物一樣,要幫牠的時候,牠會懂嗎?

啃貓腿的Hana

我們自眷村搬到父親買的房子後,那時的我已經開始工作了。妹妹的一個朋友送給她一隻博美狗,不論我的父母接受與否,那隻博美還是成為我們家第一隻豢養的寵物。因為牠喜歡跟著機車跑,於是我們幫牠取名叫「普普」。

這種小型博美狗生性敏感,一點點動靜就會吠叫,總覺得牠有點吵。我們是牠的主人,牠自然不會對我們隨便吠,只有對外面的聲音才會特別敏銳。

每當爸爸下班時,牠遠遠地就能聽見父親機車的聲音,爸爸還沒到,牠已經跑到門口,用牠的叫聲和尾巴迎接父親,就像在熱烈歡迎父親回家。我想我爸那時候對牠應該相當滿意吧,至少有一個這麼熱烈歡迎他的“男”孩子(我家都是女兒,普普是男生),雖然他嘴裡常常說著養狗很麻煩之類的話。

普普

或許是因為牠太吵了,惹怒了鄰居,才會將牠帶走。而這也只是我的猜測而已,畢竟沒有證實過的事情,不能亂說。

那是一個假日,還不想早起的我,正賴床著,躺在床上聽著普普開心地跟著母親在外頭與阿姨們閒聊。一開始還聽見牠跑來跑去玩耍吠叫的聲音,漸漸地好像變乖了,到最後安靜無聲。

本來並沒有發覺什麼異狀,直到我下了樓發現我的母親正在找狗,才知道牠不見了。而且是在母親進門拿東西的短短時間之內,牠就莫名地不見了(被帶走)


發現牠不見的那天,我們全家在附近都繞遍了,努力尋找卻無功而返,這樣的結果讓我們全家都十分沮喪。

雖然我怕狗,但牠來到家中有一陣子了,與牠也培養了基本的感情,對於牠的遺失還是感到相當難受。

當時家裡還有一隻流浪狗叫做來福,是我父親從田裡撿回家的狗。正確來說,應該是因為牠受傷,困在田裡無法爬上來,被我父親發現,於是每天都會去田裡餵牠吃一點東西。

牠傷口痊癒後,就待在我們家沒有離開,牠一直守在家門口幫忙顧家,從未進屋內,這應該算是來福的報恩吧。

普普走失,我們家的來福在同一天也失去蹤影。當時家裡的氣氛全部陷入一片低迷,不懂為何會在同一天失去兩隻狗。

並非來福,圖片取自unsplash

我們仍然沉浸在失去愛狗的悲傷時,來福竟然自己跑回來了。但牠的腳上居然掛著一個捕獸器,仔細一瞧才發現原來牠的腳被夾住,而且是個不小的傷口,看了實在令人不忍心。

我想要幫牠將捕獸器拿掉,或許因為疼痛,牠相當警戒,無法乖乖地讓我取下,我一個人實在沒有辦法,後來鄰居們也一起來幫忙。

要捕抓牠的過程並不簡單,反而讓牠更驚嚇也更抗拒,我不忍心只好制止他們。

記得鄰居還叫我不要「婦人之仁」。這句話其實讓我很生氣卻也無力反駁,只能狠下心來任憑他們使用蠻力,最後終於抓住牠取下捕獸器,順利完成這項艱鉅任務。

🐕🐕🐕

我們擅自猜測:應該是某鄰居嫌我家的普普平時太吵,剛好牠又落單,一氣之下就將牠抱走。而這個舉動被我們家來福瞧見,於是來福一路尾隨追著鄰居想把普普帶回來,沒想到竟然被捕獸器夾住,只好放棄,才帶著傷慢慢地走回家。

這是我們的臆測,心中的小劇場就這麼任憑腦子上演著。彷彿唯有這麼想才能減輕心中的罪惡感(沒有把牠照顧好),彷彿若真是這樣,心中的悲傷似乎得到一絲絲解答。怎麼樣也找不到普普的我們,只能編了個讓自己可以心安的故事。(當然這也有可能是真的)

🐕🐕🐕🐕

當我們想要幫來福取下捕獸器時,我們的好意,來福全然不明白,以為我們要對牠做出傷害的事,所以牠抵死不從,最後只能用強硬的方式。整個過程看來似乎粗暴,但實際上的意義卻很深重。

如同上帝在介入我的生活時,我也不明白,一度抗拒。總是要在謎樣的時刻,彷彿心靈的眼睛才會明亮,漸漸體會神的愛,於是進入神的懷抱中。

而家中的貓咪是否也能明白我們的愛呢?或許多年來彼此培養的相知默契與安撫,正是讓牠們能安心陪在身旁的主因吧。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