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生命無法重來

(编辑过)
生命無法重來,我們現在所做的一切,根本沒有預演的機會,因為生命只有一次

上週日,老爺住在加拿大的三姐搭機回國,為了要參加兒子的婚禮,風塵僕僕地從加拿大回來,心裡十分感激。

距離上次回來已經過了兩年,時間真的是一把殺豬刀,把我們的時間切得如此銳利,將我們全然與過往分割,不留任何情面,皺紋也是。

那一回是因著公公過世,疫情讓她無法在第一時間回來奔喪,只能在疫情趨緩時再回來和親人相聚。沒參加公公的喪禮讓她心裡蒙上一層傷痛,抑鬱的情緒總是在無意間爆發。人在國外就會發生這種可能,我想當初她出國時應該以為做好了心裡預備,然而沒有人能真正預備好親人的離世。

好友拍攝

從國外回來要住在防疫旅館,上一回要隔離14天,這一回輕鬆許多只要3+4即可。為了不讓她辛苦住防疫旅館,婆婆他們特意去中部二姐那裡住一個星期,讓三姐一人獨自在家,也就沒有去防疫旅館隔離的問題,這回真的舒服很多。

我們家與婆家之間大約只有一公里,於是我們成為最重要的補給站,幫忙預備點吃的,婆婆他們出門前也將家裡的冰箱補充了些食材,好讓三姐不必一直吃外食,尚能一展手藝。

以前我最怕的就是親人離世,而做子女的不在身旁,那種遺憾我知道自己無法承受,所以絕不選擇離父母太遠,或許是與家人之間的連結過甚,才會心心念念地都是這些。但認真思考,會不會也因此阻礙了自己想要的發展?這就不得而知了,畢竟生命無法重來,誰也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誰能預料呢?

記得當初三姐決定去國外定居時,我和老爺有過一小段的爭論,就是針對這個問題。當時我問老爺說萬一家裡的爸媽發生什麼事,他們來得及趕回來嗎?老爺對於我的提問相當不能理解,或許我們思考的方向不同,所以才會有不同的體會吧。

無論如何這些事都已經是發生也過去的事,好像再怎麼討論也沒有任何意義。如同米蘭.昆德拉所說的輕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生命無法重來,我們現在所做的一切,根本沒有預演的機會,因為生命只有一次。

唯有盡可能讓我們的生命不要有過多的遺憾,好好地活在當下,這或許是我們能做到的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