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午後隨寫

遠處微微傳來雷聲,好似下一秒就要灑下傾盆大雨,心裡也感到有些緊張,畢竟只有一人兩貓在家,害怕時,牠們還得要我保護呢,怎能保護得了我呢,想想就覺得力量單薄。

2022/8/25

窗外的天色變了,有股山雨欲來的氣勢,在灰暗的天色中,好像所有的建築物、物體在天空面前都被襯得好立體,其實還蠻喜歡看這樣的遠景,看起來清晰許多。或許眼力沒這麼好,清楚的物件總會令人有些安心,這才是我喜歡的原因吧。

遠處微微傳來雷聲,好似下一秒就要灑下傾盆大雨,心裡也感到有些緊張,畢竟只有一人兩貓在家,害怕時,牠們還得要我保護呢,怎能保護得了我呢,想想就覺得力量單薄。

但至少有牠們作伴,還是慶幸些。

箱子裡的Hana

手上拿著米蘭.昆德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這本書,這本經典文學我從未看過,但聽過他人的介紹,於是促使我將它帶回來,也想讀一讀這本文學作品有何特質,能讓許多人讚賞。只是我學識淺薄,能否讀懂還不確定,但站在欣賞的角度不能不讀。

圖片取自博客來

而我被他細緻的文字給吸引住,看起來像是講述愛情,但更多的是敘述人性,他把人性刻劃的極為清晰可見,內心的悉悉窣窣都化成文字呈現,每一個細節都能觸動人心,也讓我想起與老爺之間的關係。

有時相愛的兩人,彼此之間的相互需要也會為對方帶來壓力,有時甚至喘不過氣來,似乎想要離開卻又仍然想要廝守,矛盾的情緒也在書中看見。托馬斯與特麗莎之間好像也有著這些看起來複雜其實單純地只是太愛對方,卻不自覺地被對方綑綁。逃不出也離不開,是不是矛盾呢。

其實很怕讀不懂書裡要表達的意念,只知道何謂「重」而不懂「輕」的意義在哪兒,或許我還得好好琢磨才能真正明白吧。畢竟哲學的東西本來就有點玄,但卻能引人省思,這或許也是書裡的重點吧,而我若能參透,應該早已出師了。

下雨的午後

外面開始下雨了,我的心思沉浸在米蘭.昆德拉的文字裡,他將人性剖析地相當徹底,所以才能寫出如此雋永的作品。書裡不止談人性,還談及有關原生家庭對主角們的影響,這也是在書中最能引起我注意的地方。畢竟一個人人格的形成,原生家庭佔有極大的份量,也是教育裡不能忽視之處。而人性的描述中,把這一項當作性格的分析,也是作者厲害之處。原來這書會這麼有名氣,真不是蓋的。重點是讀這書竟然一點也不覺得乏味,只希望我真能讀懂它裡面的意涵。

窗外的雨聲磅礴,心臟的跳動也跟著劇烈了起來,外頭潮濕的味道進入鼻腔,看來這場雨勢必要下一陣子了,等一會兒還得為家人做飯,希望這雨不會給行路人帶來困擾與狼狽。

我家的兩隻貓兒也正等著我來餵食,殷勤的眼神常常讓我拒絕不了,卻也被牠們搞得緊張。只要時間未到就不該是餵食的時候,而我總是屈服,難怪牠們吃定我了。

這午後的隨想以及隨寫就這麼告一段落了,我也要繼續閱讀米蘭.昆德拉的文章,接著就是進廚房了,我們下次再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