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二十不惑

原來人會變得圓滑世故正是這麼來的,處事的經驗和智慧就是在每一次的失敗裡磨出來的。

最近又追了一部陸劇《二十不惑》,按照我的年紀理應對這部劇沒興趣,畢竟離二十歲實在太遠,但又想看看他們如何詮釋二十歲這個花樣年華,於是還是看了。

不看還好,一看還真不得了,劇情不僅有趣,而且每個演員都有自己的特色,演來雖有些許生澀,但自然又幽默的劇情很能引人入勝,我覺得這是部好看的劇。

圖片來源:zh.wikipedia.org 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zh/1/14/Twenty_Your

雖然離二十歲很遠,但還記得年輕小屁孩那份對未來過度期待與傲驕。就像初生之犢不畏虎,什麼都不怕,什麼都能完成,彷彿怎麼做都能實踐似的,憑著一股蠻力向前衝,總要碰出個什麼大包才知道停下來,才知道將自己的傲性藏起來。或說那銳利的角角被每一次的挫折磨難給磨的圓潤滑順。原來人會變得圓滑世故正是這麼來的,處事的經驗和智慧就是在每一次的失敗裡磨出來的。

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跌倒了卻不想爬起來。劇中有一句話說

試錯了是青春,試對了是長大

其實我覺得應該說試錯了是成長,試對了是幸運。二十歲是多麼令人欣羨的年紀啊,也是一個需要不斷模塑的年紀,更是青春活力的記號。若能一開始就在許多事上成功,真的算是幸運啊。

這部劇追了幾天,每天都被劇情吸引,好想知道這些年輕的孩子會遇見什麼事,會讓自己心動的男生是誰?失戀怎麼辦呢?面對困難的事該如何抉擇?在職場上會不會迎來什麼大case,好讓她們學著更多,或是升職?

雖然眼睛看著這劇,但我想有更多自己以前沒能完成或沒能走過的路,在劇裡好像得到一點點滿足。順道緬懷一下過去的青春,尤其是年輕的愛戀,總令人有那麼一點點心動,還有那麼一點點酥麻悸動,對於工作的衝勁,以為只要付出多一點的努力就能迎接成功的果實,其實卻不是想像中的甜美,那股挫折煎熬等等,這總總的感受都表示著我們的青春氣息,好久沒有這種代表著年輕的感覺。

彷彿自己又走一回屬於自己的青春時代,即便以前和現在的環境如此不同,但人心裡那一份對愛的敏銳,以及遇見愛時麻麻癢癢的感受;還有面對工作上的成就與失落,這些感覺不論以前或現在應該是不會變的。

總之這部劇我很推薦,劇裡的新生演員也許演技並非如此到位,但似乎也透露年少的我們在面對出社會後的生澀不安,好像會有的一切徬徨疑惑,而生澀的演技剛好補足了這一塊不足之處,就像是故意用這種方式來演繹,至少我是喜歡的。

這劇的第一季就快追完了,戲裡的林林總總好像隨著戲劇結束就沒了,但人生仍然要繼續,或許戲劇在某種程度上,彌補我們生命中某塊心靈上的缺乏,但真正面對人生的是我們自己。如何成長,如何變得更加有智慧,生活上所有歷經的片段都是未來道路的養分和分辨的方向,願我們不只在戲劇裡得到滿足,也能在真實世界裡得到豐盛。

🌱🌱🌱

劇中總會有幾段話特別有感覺,即便二十歲已經距離久遠,但依然令人有著無限懷想。像是自己曾有的經歷,心有戚戚焉,也頗為扎心。挑出幾段話作為結束吧。

我們常常因為膽怯,因為害怕受傷害,因為面子和自尊不敢說出真心話,幸好有人發明了真心話和大冒險,讓我們有機會將沉甸甸的真心用最輕鬆的方式說出來。
也有一些話說出來比大冒險還難。
雖然明白真心不見得能夠交換真心,但至少應該換來平等的尊重,可是人心好複雜,這個世界的輕重緩急,在每個人的心理標準都不一樣,那些在我看來比天大,不可匹敵的事,在別人那裡,輕易了輸給了其他。
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會願賭服輸的,有的只是不得不認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