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神奇的遺傳

遺傳是很特別的人類基因的傳承,這也是無法複製的奇妙設計,上帝的手真是神奇。

記得大約在二十年前,我的公公曾經去醫院做過脂肪瘤切除的手術,那時他的雙手手肘分別有大小不一數顆的脂肪瘤,不胖的他為何會有脂肪瘤,一直是讓我覺得疑惑之處,但當時並沒有多加詢問。

這幾年我家老爺雙手的手肘、手臂也開始長出脂肪瘤,一開始只有一處,漸漸地越來越多,甚至雙手都有,而且加起來超過了10顆以上。看著它們越來越豐碩,只好趕緊請老爺去看外科醫師,將它們一一剷除。

美人樹(圖文不符)

此時我正坐在手術室外面等著,這只是個小小手術,花不了多少時間,而我單純地只想陪陪他,於是早早起床深怕又睡過頭,到了醫院報到後,他換上手術服,隨即被帶進手術室。

家屬只能在外頭等著,我在打這篇文字的時候,才短短不到30分鐘,他竟然就出現在我身旁,果然是小手術,速度之快。不過礙於健保給付的緣故,一次只能切除兩顆,一個月只能一次,看來恐怕還要半年以上才能全部切除完成。不過至少開始了就能持續將這些不該在身上的瘤給去除,否則看起來其實真不舒服。

為什麼會長脂肪瘤?(擷取自照護線上之網路文章)
相信很多人聽到自己長了脂肪瘤的時候,都會尷尬地問:「是不是太胖了才會長脂肪瘤?」其實,多數意見認為脂肪瘤與胖瘦沒有絕對關係,臨床上很多看起來瘦瘦的,體脂率不高的人,一樣會長出脂肪瘤。假使正在減重,把體脂率從35%降到15%,長出的脂肪瘤也不會因此消失。不僅減脂沒幫忙,目前也沒有發現當避開某些食物,或改變生活習慣,就能讓脂肪瘤不見。
長出脂肪瘤的確切原因並不清楚。目前比較能肯定的是脂肪瘤生長應該與基因有關,因為家族裡如果有人身上長著脂肪瘤,子孫也比較有機會後來長出脂肪瘤。有些研究發現如果身體某處受過外傷,可能比較容易長出脂肪瘤。

本以為是老爺喜歡吃肥肉才長出這些脂肪瘤,後來經過醫師說明及網路文章的解釋,才明白脂肪瘤與身體胖瘦無關,單純是因為基因或遺傳的緣故,終於讓老爺洗清罪名,為他的身體平反。不過常吃肥肉本來對身體就有負擔,早該忌口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