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海獸獵人》觀後感

下午一個人獨自在家,百無聊賴地轉著遙控器,在Netflix找到一部動畫影片:《海獸獵人》,於是選了它作為今日消解無聊的消遣。

下午一個人獨自在家,百無聊賴地轉著遙控器,在Netflix找到一部動畫影片:《海獸獵人》,於是選了它作為今日消解無聊的消遣。

這部影片比我想像中的好看,也帶給我很深的感觸,而且這感觸竟然與歷史有關,從來不知道我對歷史會有如此深的感覺。(笑)

究竟歷史的真實面貌是什麼?編制歷史的人是誰?這件事似乎變得無比重要。

若是由執政者來編制會不會有偏頗?會不會對自己有利才寫入,不利的連提說都省略?

(以下有部分劇透)

圖片取自網路
維基百科:
海獸獵人》是一部2022年美國動畫奇幻冒險片,由克里斯·威廉斯執導,威廉斯和奈爾·班傑明共同編劇,主要配音員包括卡爾·艾本、薩里斯-安奇·哈托、傑瑞德·哈里斯、瑪麗安·吉恩-巴普迪斯特、丹·史蒂文斯和凱茜·伯克。 《海獸獵人》於2022年7月8日上線Netflix。 

這部動畫主要說著有關人們與海獸之間的關係,因為不了解海獸,轉而懼怕海獸。

因為懼怕,當有人捏造事實時,就成為雙方戰爭的起火點。人們與海獸便因此互相殘殺了一百多年,雙方死傷都慘重。

一直到最後才發現原來是前幾任的國王王后為了提高自身利益與國家的名聲,故意在教科書上編造故事,讓無辜的海獸被塑造成兇惡無比的海上猛獸,不僅傷害船隻,甚至還上岸傷害人民。

這捏造的故事一代傳給一代,於是人民開始組織「海獸獵人」專門來獵殺海獸,兩方的死傷持續增加中。直到片中的主角小女孩發現真相並揭發,人民才知道原來的真相並非他們所理解的,這樣的殺戮緣由才得見天光。

🍀🍀

這讓我想起一則在國小時發生的事情。記得那是一個火災,當時我居住的眷村有一處發生了嚴重的火災,在火災中有好幾人喪生。第二天的報紙上就刊登這個消息,當我看到報紙上所刊登的消息時,我發覺這件報導有部分的錯誤。

而我只是個小學生什麼也不能作,當然更無法改變。

到了國中,上一門課裡(忘了是什麼課了),主題好像跟「報導」這主題相關,當時讓我聯想到這則新聞,記得我還舉手提起這則新聞的錯誤之處及感想。

報紙上所記載的部分錯誤,在沒有人澄清的結果就是繼續錯下去。不明白的人就會把這則報導裡所記載的事當作事實。

今天在這部動畫影片中看到的就是一個類似的情景。

因為是歷史書上所記載的,於是就全被當成是真的,藉由這樣的歷史一路傳承下來,所有的人都誤以為這些記載海獸傷人的事是真實發生。一旦發現其中有錯誤時,該如何扳正呢?我們身為歷史中的一人,是否也有矯正的義務?劇中這孩子就做了這樣扳正的事,很令人佩服。

好友拍攝

在所謂的歷史中,我們都像是顆棋子,但我們要做個讓人搬弄或成為傀儡的棋子?還是要做個有智慧能思辨的棋子?實在值得深思。

動畫裡面有一句話我相當喜歡:

就算是英雄,也會犯錯

這是很真實的一句話,任何人都有可能犯錯,即便是英雄也是如此,只要有勇氣願意改正,在我看來,這才是真英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