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

「我帶著限制來,試著把限制,活成故事。」

這書名聽起來就像是個傳記,所以當初有朋友在臉書上推薦時,我並沒有興趣讀,不為其他,只因我不愛讀傳記。

那次在@林靈姝 的筆下再次看到了推薦,我心想真有這麼值得讀嗎?思考的過程中還是將這本書放入了購物車。但我並未馬上結帳,因為我還在猶豫。

就這麼猶豫了幾週,我終究結帳了。

圖片取自博客來

書到了卻不是我拿出閱讀的第一本,或許我依舊有著不想看傳記的念頭。

那天無意間拿出來翻了幾頁,覺得好像蠻好讀的,於是就繼續往下閱讀,就這麼將它讀完。

讀完後,心裡有一些衝擊,對於生來就是健康寶寶,也沒有任何殘缺的我,還不如小兒麻痺的火星爺爺來得積極樂觀,光是這一點就讓我覺得羞愧。

這本書真的很值得閱讀,健康的人適合讀,身體有缺乏的更需要讀。我們常常把自己侷限在某個位置上無法突破,不是沒有能力,而是「消極的思考」把我們停留在原來的位置。

我曾想過,若火星爺爺的身體沒有殘缺,是否就不會成就今日的他?或或許是更有成就呢?

如果人的身體不會因缺陷而受限制,那麼所謂的正常人是否更能衝破萬難成就非凡?我想答案都是「是」的,問題在於我們每個人是否願意付代價去走一條不容易的路。是否願意走出同溫層、舒適圈去挑戰自己,面對自身的軟弱,勇往直前?

然而惰性、懼怕卻常常阻礙成長,有時明明知道做得到,卻又因為思考太多,於是窒礙難行。再一次用藉口解救因害怕失敗而爬不起來的自己。

p19:他親自示範,當一個人把自己活得像路標,就能讓一個迷惘的孩子,對未來升起盼望。
P42:她總是在很多關鍵時刻,把我推出去,總是用那樣一推,明白告訴我:「兒子啊,如果別人家小孩可以,你也可以。」
P43:他不讓我拿身體當藉口,拿身體的不便,當作無法前進的理由。不,反而是因為不便,更必須想盡各種辦法,讓自己出發。
我確定她的勇敢是後天鍛煉的。
母親那一推其實也明白告訴我,如果你能夠為一個人勇敢一次,你就能把你的勇氣感染給那個人。
P54:個體雖然渺小,但只要想法堅定,內心強大,也能當一顆壓不碎的鑽石。

⬆️火星爺爺他雖然有身體上的缺乏,卻很幸運有著全力支持他並且相信他的家人,讓他在這條人生道路上更能篤定地向前走。(像是媽媽、舅舅舅媽、兄姐等等)

雖然他的母親愛他,為了讓他能勇敢面對這些崎嶇坎坷,在言語及情緒上難免給他帶來傷害,他非但沒有一蹶不振,反而將這些教導作為自己努力的養分,形塑成為今日的他,他對母親仍是充滿感恩。

那些教導的總和,形塑今天的我,每一種成分,都不可或缺。

火星爺爺靠著自己的實力面對人生中的許多挑戰,從不言敗,而且極力地擴展自己的眼界,甚至還出國,去了許多國家,打開了自身的視野,讓自己在多方嘗試下找到自己心中所屬,這最令我佩服。


P262:別人怎麼看我、對待我,取決於我怎麼看自己、對待自己。如果我輕鬆、能開玩笑,他們也會輕鬆,放寬尺度。

⬆️這段話我認為說得非常貼切,也讓我相當有同感。有部分的殘障人士常因為自己身體狀態的緣故而感到自卑,心理的狀態會讓他人雖有愛心接近,卻又怕傷害他們自尊,在這種情況下,便無法坦然地與他們對話。一旦他們自己卸下心防,大多人都能自然的相處,甚至能放寬尺度大開玩笑,說話也更自然沒有拘束,雙方都自在。

我們有位患者就常常自我解嘲,跟她相處都能感受那份幽默輕鬆的氛圍,讓其他人更輕鬆應對,身體的缺陷不再是人與人之間的隔閡。因為那時的缺陷根本早已不是問題,反而消失在談笑之間。我想這就是火星爺爺所要表達的意思。

很喜歡書裡寫上的這段英文諺語:

Everything will be okay in the end . If it's not okay, it's not the end.」
它的意思不是最終,你將會遇上美好的事:而是不論遇上什麼事,最終你都能看出它的美好。

如同聖經詩篇 90:12 上所寫: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 好叫我們得着智慧的心。」

得著智慧的心,才能用智慧為自己的人生加分。

我相信這些探索找尋自己的過程中所遇見的艱苦,是外人難以體會的,靠著一股傻勁地毅力和堅持,一步一腳印地為他自己帶來成就,也把這些欣喜帶給其他人,這是一個奮鬥的故事,也是一個激勵人的生命見證,我很推薦,值得閱讀。


書中的美好金句:

P25:如果你每次都把限制當做起跑點,有一天就會走到一個你無法想像的遠方。
P26:你可以讓一個人哪兒都去不了,但只要她心裡有一隻蝴蝶,他就有一種關不住的自由。
P30:同樣吸收知識別人像是被雷神鎚打,她卻像是被天使親吻。
P60:讓一個人走不遠的,不是雙腳,而是他對這個世界不夠好奇。
P112:成功,能給你榮耀;失敗,能給你養分。寬容與謙卑,是其中最珍貴的兩種。
P178:你昨天是誰不重要,那已經是沉沒成本,你永遠可以活出全新的樣子。
P186:期限是有威力的,有期限,就有產出。沒寫進行事曆的事,永遠不會發生。
P284:我帶著限制來,試著把限制,活成故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