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工作熱忱

服務態度常會左右業績,這是不變的真理。

一個人如何看待自己的工作,從他工作的態度就能窺探一二。通常有服務熱忱的人會比較討人喜歡,我也不例外。

圖片取自unsplash

大家是否也曾有類似的經驗,去賣場或百貨公司,會因為工作人員的態度而買下原本不在購物單上的物品,我就曾有過這樣的經驗。

通常若非有非買不可的東西時,我大多不會出門逛街(我很懶惰)。記得有一回陪妹妹們逛街,在百貨公司看到一款保溫壺,是我喜歡的樣式,於是停下腳步,心想也許我也該準備一個保溫壺因應冬天的需要。

那是一個專賣保溫壺的櫃位,我看到的那一款水壺與我想要的功能還是有些差異,就多問了櫃姐幾句,這位櫃姐態度冷淡並不耐煩地告訴我沒這種功能外,還要我去「一般」賣場才有。她的態度之差,除了令人感到不被尊重外,還有被貶低的意味,好像我買不起百貨公司的物品似的,當下妹妹們就將我拉開,叫我別在這一櫃買。

因著她的態度於是我們轉往其他櫃位逛逛,剛好也有另一櫃賣保溫壺,一樣是日本進口,也是口碑相當不錯的水壺,那位櫃姐親切有禮的介紹,而且不厭其煩地拿出幾款樣式給我們參考,最後的結果,當然是她有了業績,而我也買到喜歡的保溫壺。

服務態度常會左右業績,這是不變的真理。

在我住家這裡的郵件,是由兩位郵差輪流執勤,其中一位只是將他的工作做到:送信。沒有任何表情,目光也總是有點冷漠,有時甚至我們的問話他都不想回答。雖然知道他們的辛苦,但總有一股不怎麼舒服的感覺,然而他還是認真完成他的工作:送達信件

另一位則是有著熱情親切的態度,而且一聽聲音就知道今天是誰來送信。每當在屋裡聽見這個親切溫和的聲音大聲喊著:「xx號掛號喔,我等一下再來。」(這代表他讓你有足夠時間戴上口罩,從樓上走到樓下來收信,由此可見他對人的體貼)

這是讓我相當佩服的一位郵差,他們長期在外面奔跑,其實他大可不必這麼熱心,只要像另一位郵差做到他的工作範圍就好。但他總是用這麼熱誠有活力的態度完成他的工作,從他手上接過來的信件,感覺也變得很有力量。就算是罰單,收到的當下還是令人感到愉快。(雖然心裡偷偷在哭泣)

我們都喜歡被別人這麼熱情的對待,尤其是服務業,但身為服務業的我們是否也以同樣的態度欣然接受自己的工作內容,並且熱切地表現出應有的專業跟理念呢?

這也是我一直想要成為的人,但醫療工作,是很難可以一直保持微笑的工作,我很努力面對進來的每一位患者,卻無法保持永遠的親和力或說是耐性。


記得十幾年前陪我的父親去榮民醫院看診,那一天我充分地感受到這些護理師對年長的伯伯們,全然發揮她們的愛心以及耐心。

我們都知道年紀大的長輩,他們的耳朵聽力比較不好,一句話可能要說個三、四遍他們才會聽得到,有時甚至要說更多遍。因此看一位老人家的時間,若換成一般人,大概可以看個三到四人。看老人家的診,效率則相當低,但這些護理師仍然用如此溫柔親切的態度,去和這些伯伯們說話,真的讓我好生敬佩。

這就是專業的工作態度。

真心期許自己也能成為一位專業的助理,是會讓他人感受溫暖的人。即便不容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