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聽患者說話

有時醫師除了醫治他們身體的疾病,在聽他們說話的同時也順道醫治了他們的心

聽患者說話也是醫生的工作之一,你們認同嗎?這裡的「聽患者說話」是指除了醫療相關的對話之外的對話。

在牙科的眾多患者中,有一些歐巴桑是我們老闆(男醫師)的忠實患者,原因無二,因為她們說的話,舉凡抱怨、全身痠痛等等,醫師都會全數照收。就像鄰家男孩般那樣地親切,他聽她們說話、醫治她們的牙,也收服了她們的心。

雖然隨著年歲的增進,他自己漸漸也成了歐吉桑,現在能這麼做的機會真不多了。有些他的老粉絲或許已不在人世,更無法讓他有機會再聽她們說話。

好友拍攝

那天,有位近80歲的老太太來看牙,她出現的時間與約診時間已經遲到將近15分鐘,加上她動作慢,看在我們眼底實在緊張。還好原本約下一位的患者剛好提前到,所以就先行看診,等輪到老太太看診時,又延遲不少。

有時遇上這種情況,我們這些助理在旁邊都忍不住緊張,總怕耽誤下一位患者的時間。預約的患者都是一個接著一個來,只要有一人遲到,整個時間都要被延遲,每到那種時刻,醫師自己就會又急又氣。為了避免發生這種情況,我們總會在旁邊不斷地打暗號提醒醫師。但那天當醫師看到這位老太太時,他不僅聽她敘述一些與看診無關的事,還讓她說說話聊一下,絲毫沒有打斷她的意思,即便我們在旁邊緊張擔憂,醫師仍然讓她繼續說著。

那個當下,我突然覺得我們老闆的心腸真好,這不是容易的事,尤其對於牙科來說,時間已經很急迫了,平時根本無法用這樣的節奏看診,但那天,醫師給了這位老太太極大的說話空間。我想這個舉動也安慰了這位老太太,難怪她總要找這位醫師看診。

事後我忍不住稱讚醫師,他被我稱讚得飄飄然,心情也變得異常地好。

圖片取自unsplash

我相信有許多診所的醫師也遇見過這樣的病人,有時患者興許只是為了說話來找醫師,並非真的哪兒不舒服,於是聽患者說說話也成為他們的例行工作之一。

對於這樣的醫師,我都是由衷地升起感佩之意,因為這個舉動是需要耐心愛心相輔相成的,沒有同理心的醫師真的無法做到這一點。

我相信有許多科別的醫師一定也會遇上這樣的患者,有時醫師除了醫治他們身體的疾病,在聽他們說話的同時也順道醫治了他們的心,這些含著特別善意的醫療行為,也是讓某些醫師被稱讚有人味的主要原因之一。我喜歡這樣的醫師,不過在時間就是金錢的社會裡,這樣的醫師越來越少,真的不能怪他們,即便是我這個助理都不一定有多餘的時間聽她們說這些話家常,何況是醫師呢。

這個社會上需要很多的耐心和愛心來對待,才有辦法更加完美。想擁有完美的社會,是否就從我們自己開始呢?我也想成為好心腸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