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我們與疫情的距離

(编辑过)
老爺:「還是妳覺得他們可以脫下口罩,而妳卻不能,所以生氣?」

自從2020年進入的疫情,到如今已經整整兩年多了,而我們仍然在與這波疫情對峙中。這兩年來台灣的抗疫算是有些成果,雖然許多細節總還是有點瑕疵,但依舊在這些障礙中走過,甚至自己也親身經歷過,這都是不可磨滅的痕跡。

這本《那一年,那些沒有人說的故事》正說出了這些可能也發生在我們周遭的故事,讀起來,相當有同感。而且是在自己非常努力防止疫情的過程中,看到所有讓人感受不平,或氣憤或奇怪的事,至今都仍然在進行著。

圖片取自博客來

記得2020年也是我最不好過的一年,同事罹癌,雪莉貓離世,還有我的公公也是在這一年過世,看見書裡寫的林林總總,讀來更覺得扎心。

2020年是武漢肺炎開始的一年,我所在的工作對於這種病毒新聞相當敏銳,畢竟是醫療場所,若我們不注意,誰知道會有什麼變化。

記得最重視的莫非是口罩有沒有買到,有沒有戴好。當時進入診間一定要帶口罩,或許是剛開始被要求,真的很多人忘了戴,最初我們仍然放鬆讓忘了戴口罩又有約診的患者入內看診。但隨著疫情漸漸擴大,沒戴口罩的人也不好意思再進診間要求了。

埤塘旁的黃蟬(終於拍到了)

當我和老爺去埤塘散步時,總有人沒有戴口罩,坐在埤塘旁的椅子上聊天。(那時的規定是無論在哪裡都需要戴口罩)當時的我就如同這位作者一樣,有著我們認真防疫,即便熱得要命,依舊謹守著戴好口罩。卻有人絲毫不在乎,以為絕對不會是自己中獎,拿下來一下下有什麼關係的可惡念頭,讓許多人陷入染疫風險。

我轉頭對老爺說:「我們是否要檢舉他們呢?」

老爺:「他們沒戴口罩,對妳有什麼困擾?」

我:「是他們沒有守規矩ㄝ。」

老爺:「還是妳覺得他們可以脫下口罩,而妳卻不能,所以生氣?」

或許老爺說出我真正不爽的原因,這讓我更是羞愧轉生氣,更火了的回嘴:「難道他們違規是對的嗎?」

就這樣,老爺知道再說下去,我倆就會起爭執,於是聰明地閉口不言。疫情會導致親密的人吵架,這也是事實之一。我討厭他的消極看待,興許是工作性質不同,他不太能同理我的謹慎,甚至覺得我大驚小怪,這個想法讓我更是無法苟同。

圖片取自unsplash

直到如今也仍然有這樣的人存在著。

兩年了,我應該慶幸的是,讓我確診的是O魔,而且已經是在防疫的後期,許多隔離規定相對已經較為鬆綁,否則我們一家若都確診,非但隔離時間加長,還得去防疫旅館待至少兩個星期,只能說,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可以這麼比喻嗎?)

而且現在面對確診的人時,也不再像之前那麼地驚惶,像是看見瘟疫般地排斥。

在這個世界上,無論哪一類的規定,總有人鑽漏洞,不遵守,當這樣的人出現時該如何用智慧面對?書中提到一則他們在一個超商親眼所見的例子(2020年時)。有好幾個人沒有戴口罩入內,其中一人被勸退,另有一對母女,在店員強烈廣播中仍然不為所動,當時有一位店員正在清潔,便將拖把移至那對母女所站的櫃架旁拖地,那對母女被拖把硬是讓她們與物品櫃隔開,凡她們所站之地,店員就跟著拖一遍,她們被拖把一一逼退,那位母親生氣的對這位正在拖地的店員說:「你在幹嘛?你沒看到我們正在這裡挑東西嗎?」這位店員不慌不忙地說:「這裡很髒。」

這位母親氣急敗壞地對這個店員說:「叫你們店長出來。」

我認為最精彩的來了,這位店員馬上回答:「我就是店長。」

讀到這裡時,真是大快人心啊,

她只好知難而退,退出超商門口。

雖然退出去,還在門口抄下超商的電話,甚至打進來,店長客氣的回答對方並且將總公司的電話一併留給她。

這一大段的描寫,讀起來實在過癮,有時在現實生活中,我不見得敢做的事,有人做了後就會令我在心中默默地為他拍手鼓掌,實在太帥了,如果當時我也在場非得要這麼為他鼓掌。

日子一直在走,而我們依舊在疫情中奮戰,甚至有可能又有不同的病毒入境侵襲,我仍然想為在這塊土地上大多數的人民拍手鼓掌,因為大家真的很努力的一起抗疫,努力配合政府的規定,盡可能地戴好口罩,盡力地洗手消毒,這些都是在疫情中值得鼓勵的事。

但這些看起來像是已經習慣了的生活方式,我們真的已經習慣了嗎?真心希望這些駭人的病毒能真正的離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