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能人或是病人

在夢境與現實之間,究竟有多少可能呢?

原生家庭的影響,加上成長過程的一切過往經歷,都能將一個人變成另一種人,「能人」或是「病人」。

我有個小學同學,是同時住在眷村的同學。他的父親與我父親算是同袍,雖然不同單位,但彼此都認識。我這位同學我暫且稱他為F吧。

小學時他是個認真讀書的孩子,但有點憨直且不苟言笑,成績幾乎都名列前茅,我雖然也不差,但他都在我之上。國中因為我跨區就讀,所以跟他就不在同一個學校。接下來的日子就各自過著各自的生活,我也沒有特別探聽他的消息。

長大後只有陸陸續續從母親他們口中聽見他家裡的消息,說有人亂傳,說F不是他父親的親生兒子,是他媽媽在外偷生的。反正就是這些流言蜚語,弄得他精神出現問題,一個好端端的人生就此被搞砸。我不懂為何總有人要說別人的讒言呢?把自己管好就好,別人家的事到處說得沸沸揚揚,重點還都不是事實,這些傷害要誰來賠償呢?人能承受的壓力到底多大?

再想想我自己,焦慮症時好時壞,多半都是來自於外在壓力。

好友拍攝

牙科有位患者,來看牙的時候同時出具殘障手冊,我看了上面的項目,竟然是輕度精障問題。我想也許就是憂鬱症之類的,看了她的照片,是個五官清秀的漂亮女子,但實際上的她看起來卻是冷漠沒有笑容的女人。我心想她究竟承受了什麼壓力,讓一個漂漂亮亮的女人變成身心有問題的人,是家庭?工作?還是婚姻?

這兩年我似乎能體會這種轉變了,無論是家庭、工作甚至與婆家的關係都能讓一個正常的人變成不正常。

其實我們常從電視劇裡就能看出這些端倪,我發現女人生這種病的機率比起男士大很多,因為女人在結婚後承擔的責任與壓力真是不可言喻,唯有體會過的女人最能明白。

記得有一部韓劇就演出這樣的問題:《82年生的金智英》,雖然我沒看過這部劇,但曾聽過這劇裡探討的就是與這個議題相關。

有些人因為生活中種種的壓力而生病,有的結果甚至引發為癌症。這些衍伸出來的問題終究會引起衝突,有時只是醞釀的時間不夠,等一旦某個驚爆點出現了,這枚炸彈勢必要爆炸。

所以適時地抒發內心的鬱悶,才有空間裝入愛,否則一直付出的結果最後成了一具空殼,想不生病也難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