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又一本好書《焦慮的人》

《焦慮的人》這本書是我讀菲特烈.貝克曼的第二本著作。也是之前由@淇淇 推薦的書單之一。

雖然這本書不像《明天別再來敲門》那麼樣地令人感動流淚,但圍繞在愛中的主題依舊沒有離開。一樣是溫柔細緻的故事,人與人的信任與彼此的包容,讀來連心中都被滿滿的友愛之情給灌飽,是一本溫暖又帶著香氣的好書。會形容是香氣,或許源自於我的信仰,基督的馨香之氣,覺得這是一個將愛傳遞出去,就像香氣被風吹得再遠都能聞到。

這本書其實一開始我有點讀不下去,不知道是因為自己不夠專注,還是故事的開始我無法掌握重點,所以前面的部分讀得很慢。但一進入故事主軸後整個開始翻轉,我終於進入狀況,便開始被吸引了。

這是關於生活上的苦,以及無法靠著自己努力排解的難題,但有了人與人相互的協助後,則帶來不可思議的轉變和美好的互助關係。

本來在Netflix 上想先觀賞這部電影《焦慮滿屋》,這是改編自這部小說的電影。後來我決定還是以書本為優先,依照我的經驗,書本的表達仍然比電影細膩,可以開啟讀者的想像之門,而且敘述的部分也比較完整,於是我放棄電影,直接讀小說就好。

他的小說,雖然只讀了兩本,我發現作者都是以“”作為小說的中心。然而愛的範圍很廣,有兩人間的情愛,也有陌生人之間友善的愛,更有著屬於世間的大愛,令人感到一股暖流。要讀到最後才會清楚這些事情原本的面貌,很耐人尋味。我很喜歡,再一次推薦給你們。

沒有做劇透主要是希望藉由各人親身的閱讀,去體會作者所要呈現的意涵,也能親自體會那一份愛與感動。結局很棒。(這算劇透嗎)

圖片取自博客來

以下是我擷取書中覺得不錯的句子,和大家一同分享:

P4:我們對孩子的了解並不多於我們了解熱帶魚,因此我們每天早上都被人生的責任嚇個半死。我們沒有計劃,只是盡力熬過那一天,因為接下來還有明天。
P5:因為每個人都有愛的人,每個愛人的人都有那些無助的夜晚,我們毫無睡意地倒在床上,試著釐清自己該如何再繼續當個人。有時這個疑問會令我們做出之後回想起來極其荒謬,卻是當時唯一出路的蠢事。
P101:我們只是擦肩而過的陌生人,你的焦慮短暫的掠過我的焦慮,如同我們的外套在某個擁擠的人行道上匆匆擦過彼此。
P102:森林裡的樹不斷長大,濃密到陽光再也無法穿過枝葉,只剩下無法照亮的黑暗。
P212:對於凡事只為自己的人來說,批評真正出力服務的人是易如反掌的事。
停在港口裡的船也很安全,但那不是造船的目的。
P213:上帝不會保護人不受刀傷,小乖,所以上帝才賜給我們其他人,讓我們彼此保護。
P265:一位英國作家曾經寫過:全世界沒有比笑聲和好的幽默感更具感染力。然後他又想到一位美國作家寫過:孤獨就像飢餓,在你再度開口吃東西之前是不曉得自己有多餓的。
P268:幽默是靈魂的最後一道防線,只要我們還笑得出來,就表示我們還活著,所以蹩腳的揶揄和放屁笑話是他們對抗絕望的表現。
P290:那燈光是從我的廳堂發出來的,它的光照耀得多麼遠!一件善事也正如這隻蠟燭,在這罪惡的世界上發出廣大的光輝。
P306:他說就算他知道明天地球會毀滅,他還是會在今天種下一棵蘋果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