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他人的眼光

年輕時,總會因著別人的眼光或者他人的竊竊私語相當在意,總以為別人瞥過的眼光是針對自己,而他人口中批判的也是自己,殊不知自己並沒有重要到別人都要討論,而我始終沒有學會這一點。

直到在教會上了「親密之旅」這樣的課程之後,我才發現原來自己過多的在意,都只是對自己的沒有自信。因為對自己沒有信心,以至於別人口中所說,以及那些批評的話語都不自覺地全攬到自己身上,其實有多少人會對一個不是自己的人感到興趣呢?畢竟那是少數。

在上了這樣的課程之後,我才學會不要去在意別人的眼光,或所說的話,因為那樣的話語對自己一點幫助都沒有,更何況根本就無法得知別人所說的話到底是不是針對你,又何必傷心難過呢。或許那個驚鴻一瞥只是看著妳身後的某個人或某樣物品,卻把那無心的眼神當作傷害自己的利器,人的想像真是無所不能。

於是我學會了讓自己不再為這樣的流言蜚語受影響,反而不斷地鼓勵自己,只要做你該做的事情,別人的話語又與你何干呢?於是慢慢的我不再被別人口中的言語所影響。

倘若別人口中所說的真是自己時,我就會試著從兩方面來看:

第一、別人說的是真的嗎?

第二、我是不是有需要改進的地方?

我想這是我慢慢讓自己走出這麼敏感的方式(雖然也常有失敗的時候),畢竟自己也不是那種會一直去注意別人的人,自然就能體會別人也不見得會時刻關注妳的。

圖片取自unsplash

🍁🍁

記得以前在工作的時候,一群同事聚在一起,便開始細細碎碎的說著、討論起別人,那時我總以為她們說的是我,但我又沒有做她們所說的事,心裡一直處在擔憂害怕裡,以為別人口中的讒言是自己。在這樣的工作環境,讓我深受痛苦,還覺得自己是不是被排擠了,雖然有時又不明顯。直到一段時間後才發現她們說的根本就不是我,即便鬆了一口氣,卻也難過在這樣的工作環境中,不論被批評的人是誰,這都不是一件應當發生的事,但在這個社會就是會有一群這樣的人,不論在哪裡總有這類的人在影響著他人。

圖片取自unsplash

以前住在眷村的時候,那時我高中念的是省立(那時還沒廢省)的學校,下了公車,有位曾和我在國小是同學也是鄰居的他和我打招呼,他念私立高中,而且是名聲不太好的高中。我們一路往回家的方向走,走著聊著,慢慢地離家裡越來越近,這位敏銳的同學馬上說:「我們還是分開走吧,免得又有三姑六婆亂傳亂說的,對妳不好。」

我秒懂他口中的三姑六婆,她們的閒來無事就是別人家的大小事,讓我們飽受痛苦,於是我們趕緊分開走,一前一後地走回自己家。


我家四個都是女兒,長的不賴(自己說),所以會有些男生在我家門前守候,但主要是為了我的妹妹(老二老三),她們的外務太多,我總是既羨慕又嫉妒。因為除了男生的殷勤追求,最常看到的是禮物,我想要了很久的禮物,結果都不是送我的。

正因為如此,有些鄰居就會有意無意地說起我們家女兒怎樣又怎樣。還好,我媽就只是聽聽,沒當真,否則我們可能會因此被禁足呢。

或許因為這樣的環境讓我從小就對人的話語產生聯想或可能的惡意。

所幸經過時光的洗禮,也在教會上過成長課程,發現以前都是多慮了,這才在生活上有不同的看見。

生活的經驗需要時間來積累,越大越是發現,原來以前的擔憂是多麼地浪費時間,多麼地消耗生命。也才真正明瞭,生命中的每一個小小摩擦,興許都是為生命帶來美好的祝福而非損毀。實在無須花費太多時間去勾心鬥角,這個世界好好過生活都來不及了,沒有意義的事也要斷捨離才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