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有感而發

[文章後段有部分抱怨文請酌量觀看]

在閱讀的過程中,若能找到與作者有共鳴的地方,在讀的時候就特別起勁,如果作者所寫的又剛好是你熟悉的事物甚或同個世代的事,我想不只是產生共鳴而已,而是完全被理解了。

最近讀了一本書,雖然還未讀完,但這本書讀起來真的頗有興味。

書名:《來不及美好》,作者郭強生是和我差不多年紀的作者,這書裡主要敘述的時間軸,大多是我們那個年代所熟悉的事物,所以讀起來也相當心有戚戚焉。

書中的一些段落寫出了我那個時代的心情寫照,相當有感。

P110:有一種代客錄音的服務,只要寫出歌單他們就會幫顧客錄成一卷卡帶。
P113:他們如何能了解今日的便利,背後都曾有過一段漫長的過程,人生沒有一步到位這回事。
P114:如果說,手機改變了現在的孩子,讓他們的種種生活習慣與父母輩產生鴻溝;或許在我們的青春期,讓我輩的性格養成出現改變的,就是卡帶與隨身聽。
無論走在哪條馬路上,都有背景音樂烘托著自己的心情。
我們曾經是可以把身歷聲音樂帶著走的第一代人。
P115:就像是一個值得信賴的密友,你可以把自己的故事託付給它。
而青春的我們也如同一卷空白帶,敏感地接受著生活裡所有的情緒,也把那些讓人困惑、卻也叫人著迷的悸動,藏於如縷的磁帶之中。

我特別喜歡這段話⬆️。

P115:曾經我們把距離裝進卡帶裡。
空間的距離,時間的距離,都在那細細的磁帶上反覆流轉。

書裡不論說著的是卡帶或是隨身聽,都好像重新在自己的腦海中將這些物品展現一次,這種感覺好熟悉也好懷念,那是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特有的回憶,也是現在的年輕人無法理解的世代。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我還真有過這麼一台呢)

書中談到錄音帶這個歷史物品,會這麼稱呼是因為現在或許都看不到這些東西了。猶記得那時候為了省錢,會把自己喜歡的西洋歌曲一一寫下,然後拿去賣錄音帶的店裡,請他們代為錄製,然後拿來送人或者留下來自己聽。記得有位小我一歲的弟弟,也送了我一卷他請人錄好的帶子,裡面的每一首都是我愛聽的歌曲。而這些都是令人回味無窮的過往回憶。在他的書中提到的這些事,就讓我像是尋到知音一般的興奮。

書中有太多類似的經驗,竟然是如此的接近,那是一種即便說給孩子聽,他們可能也無法了解的時代物品(雖然也不是那麼老的物品)。在此書中能找到並將它闡述的如此生動,彷彿就在眼前播放似的,讓我也好想成為這樣的作者。

圖片取自unsplash

另一篇寫著有關戰爭帶來的分離,我想這是上一輩經歷過的事,而我是外省第二代,那種思鄉情懷在我父親的生命中不知出現了多少回,思念家人之苦,豈是我們這些幸福的孩子所能體會的呢?

P132:不管勝利或戰敗,任何戰爭中所犧牲的,永遠是自己國家裡最無辜的百姓。

這段話在今日的烏俄戰爭中最能感受深刻,即便這個戰爭離我們很遠,但從新聞中看到的都是無辜百姓臉上那份無望又無助的神情,那些說要打仗的執政者,哪一位下場打仗了?哪一位戰死了?都是苦了軍兵和百姓,他們只能逆來順受,受著無情戰火的摧殘。

(埋怨文開始)

這也讓我想到最近的疫情,政府的決策是否正確,影響的是上百人甚至上千人、上萬人的性命和日常,我不禁試想倘若是高官確診或他們要買快篩,他們有可能買不到或求助無門嗎?

圖片取自unsplash

若想要與病毒共存就應該有所準備再開放,而不是等到確診人數劇增而醫藥量能又爆表時,政令才改來改去,讓人民無所適從,這是我們要的共存嗎?

一直很不願意批評政府,畢竟在這種情況下,無論實施何樣政策一定都有難處,當初的共存我也抱持著樂觀的態度,只是近日看到的亂象,實在令人失望。

最可憐的莫過於那些接到命令就得執行的醫護跟衛生單位、行政單位的相關人員,每天忙得焦頭爛額,哪有什麼笑容談什麼服務,甚至連自身都確診。這都是準備不足引發的問題,真希望這些發布命令的官員們能自己下場做事看看,別只會出一張嘴,不論是哪一黨的嘴都一樣。

讀了書難免會有些感想,聯想到近期的時事也是必然,但願這疫情能快快離去,好讓我們能重回以前的日子,至少出門不用擔憂,孩子及家中的老人家也無需為他們擔心身體是否能承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