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保險

好的保險公司若遇上不專業的業務人員,再好的保單一樣令人失望,我就曾遇過這種業務人員

通常會影響你買保險的契機是什麼?是保險公司的品牌?保單內容?還是業務人員的專業知識?

對我而言,三者都是影響甚大的因素。好的保險公司若遇上不專業的業務人員,再好的保單一樣令人失望,我就曾遇過這種業務人員。

保險示意圖

早在二十幾年前,女兒出生之前,因為朋友的緣故,為我們和孩子計畫投保一家xx保險公司,那時因為懷孕,同時也覺得保單內容對孩子很有保障,於是就買了保單。

後來我的女兒順利出生,我們原來的保險若要加保一位成員,必須在嬰兒出生後15天才能為她投保。投保滿30天後若有疾病、意外、住院才能申請理賠。知道了這些條件,我們也盡力配合,在女兒出生15天後將收集好的資料趕緊交給業務人員。

在女兒滿月後不久,她竟無緣無故的發燒,怎麼也找不出原因,我所看診的家醫科醫師便幫女兒轉診至長庚兒童醫院就診,繼續找尋病因。在長庚做了一連串的檢查,礙於孩子年紀太小,避免舟車勞頓,便要求我們讓女兒住院觀察治療。

當時看著那小小身軀獨自一人躺在兒童醫院內的嬰兒病床上,有一股疼痛一陣陣地直往我心頭裡鑽,我這個做母親的恨不得替她承受。

因為無法進入照顧,只能由專責的護理人員照護,我們能做的只有回家等待。

記得住院四天後,因為找不出任何發病原因,就連為何發燒也不清楚。就在入院治療幾天,退燒後便出院了。

圖片取自unsplash

這次的住院加上治療費用,拜健保制度所賜,我們只花了大約3千多元。心想還好當初有為孩子投保,所以這回的醫療費用能申請理賠,為此我和老爺還覺得相當慶幸。

我們將所有的入院資料跟醫院申請整理後一併交給這位業務,就靜待佳音了。

不知過了多久,他回報我們的訊息竟然是無法申請理賠。當下我們實在不能接受,也覺得不合理,明明都在規定內投保,連生病也都是30天後的事。保單拿出來,怎麼看都符合申請理賠的條件,於是我們和業務對質,最後終於發現不能申請的原因--業務人員延遲送件

當時嬰兒的保險必須在出生後15天才能投保,而這位業務人員將我們給他的資料放置抽屜延誤了幾天才送出。依照法規,嬰兒投保後若有疾病,需至少投保滿30天才能請領保險理賠,而保險規定時間與公司收到投保資料的時間,剛好差了兩天,我們失去理賠的機會。

但這個時間差是因他的失職造成的,並非我們耽延送件,錯誤不在我們身上。

發現無法理賠的原因後,他也允諾將由他自己付給我們實際上所花的費用。我們心想他既然願意自行負責,雖然與保單上實際可以請領的金額有一段落差,也就不跟他計較了。而且還好女兒身體沒有大礙,於是同意了他的做法。

但從他說出要自行負責這些費用以後,期間隔了很久,我們仍然不見他的人影。

這種狀況讓我們越來越覺得氣憤,金額並非很多,打電話也總是以忙碌來推託,我們一等再等,最後實在忍不住了,只能往他的上級報告這事。

這筆費用就這麼拖了二個多月終於拿到他的賠償。因為他的不專業造成我們的損失也就罷了,還拖延應當補的損失,實在令人生氣。後來我和老爺毅然決然地退了這家保險。

記得這位業務還大言不慚的說嘴我們,他說:孩子還這麼小,你們這個時候退保實在很冒險。

我和老爺心想,若不是因為你的錯誤造成損失,我們又何來的退保行為呢?

假設當時我們找他,是要投保而非找他討回費用,他絕對立馬出現,而不是拖拖拉拉了,投保理賠兩樣情誰能接受呢?真想對他翻白眼。

自從那次的事件後,也讓我自己在找尋保險人員時,具備該有的專業知識及專業行為,就成為我重新審視保險最重視的一塊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