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停電省思

這陣子的俄烏戰爭,許多原物料都開始漲價,身在世界的我們更能感受電影裡的真實

此文寫于2022/3/3,那天台灣有多處停電。


今早因為起得晚,起床時已經9點半了,早上起床並沒有發現停電這回事。去樓下喝水再去廚房打開電源開關,發現廚房的燈並沒有亮,我疑惑了一下,重複的動作再做一次,還是一樣沒有亮,接著我再去查看其他電器後,才確定是停電了。

這次停電並沒有事先公告,所以一點心裡預備都沒有,正想抱怨的時候,突然我想起前不久才看的一部電影《生存家族》

圖片取自網路
以下為網路資料:
《生存家族》是2017年2月11日上映的日本電影及喜劇作品,描述主角一家人試著逃出因為不明原因喪失電力而形同廢墟的東京。劇本、導演為矢口史靖。主演有小日向文世。並且參與第1屆澳門國際影展・競賽項目

這部電影的內容一開演沒多久就進入停電這個場景,當時劇中的主人翁們還認為這個停電事件應該很快就會落幕,雖然有些不便,但大家依舊過著和平常的日子一般,就如同我們這回的停電一樣,但他們絕沒想過電會一直都不來。停電雖然帶來不便,忍忍也就過去了,我心裡是這麼想的,劇中的人物也是這麼想。

但並非如他們所想的簡單,停電的狀況一直持續沒有任何進展,於是劇中的人們開始往傳言裡有電的城市或鄉下移動。

這部影片裡不只是停電,而是所有跟電力有關的設施均都失去動力,舉凡汽機車、飛機全都停擺。於是這樣的移動過程就開啟了很多難題,像是缺水、缺食物、氣候的影響等等都為他們帶來極大的挑戰。

🌻🌻

今早的停電讓我想起這部劇的片段,也不禁讓我思忖著,是否該回歸到以前的生活,自給自足,雖不方便,卻也不會因為石油漲價而受到莫大影響。

這陣子的俄烏戰爭,許多原物料都開始漲價,身在世界的我們更能感受電影裡的真實。

只是我再認真地想,我自己能接受這樣的事嗎?已經慣於“電”的便利,像是現在的我正在打字,用電腦或手機做著如此平常的事,若沒有電了,現在的事便無法繼續,所有一切需要用電的物品失去功能後,我們人能活下去嗎?

?我相信當然能活,只是變得困難、辛苦些了,而這所謂的困難卻是以前人的日常。

我相信要回歸以前的日子並不困難,重點在於我們是否願意克服,尤其是已經習於便利的我們。

因著時代的進步,高樓大廈林立,有些人的住所在高樓,沒有電的電梯只能仰賴樓梯,住在高處的人們爬的上去嗎?光是用想的大概就放棄了吧。而我們正如此不費心地就能使用的電,怎麼會去珍惜呢?

人往往都是到了無法承受的狀態才會起身念想,該如何好好珍惜這些資源,只是大多為時已晚。地球的暖化就是我們享受便利的代價。

停電總是能思考很多,想到的都是跟吃的有關,可見民以食為天,一點也沒錯。

然而在戲裡我還看到一個重點(我自己認為的重點),就是要學習野外求生技能。學會如何在野外儲存水是非常必要的技能,水對於人類實在是不可或缺的資源,離了水就像是要命般的急迫,非但如此還要多多認識一些常見並可食用的植物,如何烹煮?如何點火?這些都要學起來,以備不時之需。

否則當真有那麼一天時,我們也許很快就活不下去了。只希望那一天永遠不要來。


寫于2022/3/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