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家庭的精心時刻

我們常常在這個祭壇中,一同聊聊也許是主日的信息;也許是每個人這星期的心情寫照;或觀賞一部好電影;或者進行一場桌遊;甚至我們會全家一起跳switch裡面的舞蹈。總之就是一場全家人的活動

時光荏苒,隨著時間的河流傾瀉而下,孩子們都已經大到可以進入婚姻的年紀了,每一次與孩子們的相處都讓我們格外珍惜。

成為基督徒後,希望兩個孩子能走在神的心意裡,於是從他們少年時期我們家就開始了所謂的「家庭祭壇」。

我們一家四口,通常會在星期日的晚上進行「家庭祭壇」這個活動,藉由每週固定的時間,讓家人相聚在一起,這個時間裡,一家人會把注意力專注在神或者是神的話語上。

一家四口 老爺與女兒 女兒

🍀🍀

以下有關家庭祭壇的資料為網路擷取

*建立家庭祭壇,最重要的是禱告。
*家庭祭壇是一切基督化家庭事奉的基礎。
*家庭祭壇的目標是要彰顯神的同在,活出基督化家庭就是操練上帝在家裡的同在。不只是背聖經,要孩子經歷上帝的同在,一定要禱告。
*家庭祭壇是透過家庭的禱告與家人的彼此相愛,彰顯神的同在。
*末世仇敵要攻擊教會一定攻擊家庭,而攻擊家庭一定先從家庭祭壇著手。
*家庭祭壇的建立是透過全教會的禱告與愛的團契的協助方能建立。
*家庭祭壇是由個人天天為家人禱告起首,再經由夫妻天天一起交通禱告,以至於達成全家一起有家庭祭壇。
我們可以有基督徒的家庭,卻沒有基督化家庭。基督是一種文化,把神的話和價值觀活出來──最重要就是盡心盡信盡意愛主你的神,和愛人如己。

誰參與?誰帶領?

家庭祭壇的落實,單身可以開始、一個人就可以開始做。需要是基督徒才能禱告嗎?楊寧亞說不是的,「我常常鼓勵弟兄姊妹,當你要跟對方分享信仰,要邀請對方禱告。禱告是經歷神同在最快速的方法。」

那麼誰要負責?

楊寧亞說家裡的很多事可以交給妻子,但是男人一定要拿起禱告的權柄,為孩子、為妻子禱告。「再怎麼忙碌,都不能把禱告祭壇的責任交給別人。」孩子大了可以輪流帶領,他的孩子曾經帶著全家人一起看貼在天花板上的螢光星星,這都是很美的回憶。
「讓孩子們透過父親,看見上帝是怎麼樣的一位上帝;透過看見父親和母親,看見上帝是怎麼樣愛我們的一位神。」

多久一次?

每天可以有小的家庭時間,每週一次大的家庭時間。定時定量,有比沒有好,短比長好(每天的時間,比較容易持續),全家最能聚集的時間。

在哪裡好?

最能聚集家人的地方,例如:餐廳、臥室、客廳。

什麼內容?

分享的經文最好能適合各年齡層,方式盡量活潑。「你的家庭時間要有趣!」楊寧亞分享,過去會帶著孩子玩遊戲,10-15分鐘再搭配睡夢鄉,「按照孩子能接受的程度,讓他們遇見耶穌。」
讓全家人能參與才是重點,而不只是帶領者想做什麼。
怎麼把上帝的同在帶進家庭?最重要就是全家起來禱告。你的家庭生活和信仰結合在一起嗎?「我們的信仰不能守在禮拜堂,要經歷、實行、分享神的同在。」

☘️☘️

一開始我們的想法的確是這樣,但漸漸地這個祭壇的時間不只是和神在一起,也是一家人的精心時刻

我們常在這個祭壇中,一同聊聊也許是主日的信息;也許是每個人這星期的心情寫照;或觀賞一部好電影;或者進行一場桌遊;甚至我們會全家一起跳switch裡面的舞蹈,總之就是一場全家人的活動。

若進行的活動是觀賞影片,在觀賞結束後也會一起分享觀看心得或想法,主要是促進家人間的互動。

而我最喜歡和他們一起進行的活動就是桌遊。所玩的桌遊有:拉密、籤籤入扣、麻將、大富翁、達尼的次人格、犯人在跳舞、矮人礦坑等等,每個遊戲都有獨特的玩法,非常有趣。玩桌遊的過程還會讓我以為自己變年輕了呢。

我家的桌遊

我家一對兒女他們大多遺傳我家老爺的幽默、反應快,而以臨場反應來說我是家中最弱的。所以在玩桌遊的時候,我常常是敬陪末座,每次都是最後一名,好像無一倖免。雖然嘴巴總埋怨他們不放水,我還是非常享受這個時刻。

他們長大了,終究是要進入婚姻,到那時家裡只剩我跟老爺兩個人,這樣的時刻變得更極為珍貴,怎能不好好把握呢。

興許我跟老爺還有兩隻貓以後也能一起家庭祭壇吧。(笑

其實每次全家人相聚時,兩隻貓都會陪在旁邊,如同牠們也一同參與這個盛會似的,我相當喜歡這樣的畫面。

我想每週的這段時光,會是我們家最難以忘懷也是最美好的回憶。

🍀🍀

我的愛之語是接受禮物,不過我認為每個人的愛之語,會隨著時間環境的改變、心境上的改變而有變化。況且也會因著生命某部分的修復後,愛之語就會變得不同。

在愛之語的測驗中,我的精心時刻所測得的分數也不算低,我開始覺得精心時刻比起接受禮物,好像更能倘佯在其中。

說不定下一回測試的時候,精心時刻的分數就會超越接受禮物呢。


你們是否也有全家人一同相聚的美好時光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