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觀後感|千萬別抬頭

千萬別抬頭是部電影。當這部電影上映時,我一直以為是部談論外星人或外星文明的電影。後來我甚至更以為是不論天上(譬喻)發生甚麼事,只要不抬頭沒看見就當沒事。在看了@舒嫚 的心得後,我決定自己來觀賞,看看這到底是一部什麼樣的電影,是否和我所想的一樣。

這部電影主要演員都相當有名氣,而且也都屬於實力派的演員,可想而知這影片所要表達的一定有其道理,即便可能荒誕不經。

擷取自網路
《千萬別抬頭》(英語:Don't Look Up)是一部2021年美國諷刺科幻片,由亞當·麥凱編劇和執導。主演群包括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珍妮佛·勞倫斯、羅伯·摩根、喬納·希爾、馬克·勞倫斯、泰勒·派瑞、提摩西·夏勒梅、朗·帕爾曼、亞莉安娜·格蘭德、史考特·麥斯酷迪、凱特·布蘭琪和梅莉·史翠普。

以下評論是在一個網路影評上擷取

在亞當·麥凱執導的Netflix末日前電影《千萬別抬頭Don’t Look Up》中,整個地球即將被毀滅,但沒有人把這一警告當回事。人類正忙著塑造他們的媒體形象,完成他們的資本主義議程,最重要的是贏得選舉。影片在介紹即將到來的混亂時,迅速建立起了衝突。兩個不被看好的天文學家,蘭德爾·明迪博士和凱特發現了一顆將在6個月內撞擊地球的彗星。兩人努力提醒政府即將到來的危險,但他們的警告被「可笑的」忽視了。

觀賞後,發覺它無疑是部反諷片,說真的,雖然拍攝的內容或說風格我並不是很喜歡,但對於它要表達的意義,卻讓我相當感動,甚至到片尾的時候,讓我一度掉了眼淚。

我想人們是不是常常被洗腦而不自知,無論是哪方面的洗腦,政治也好,教育也好。如同片中的政府為了混淆視聽,極力反對對方的言論和做法,不顧一切的說謊話,還試圖製造一些假象,甚至祭出封口令。為的就是要阻止兩位天文學家將一個偌大的彗星隕石即將撞擊地球的事實公布於世。最後人民即使知道真有其事,還是被當局用盡一切手段掩蓋和欺瞞,只為讓人民相信政府能有作為,可以排除一切困難攔阻隕石的迫害。

直到最後,當人們用肉眼就能看見隕石時,才發現一切都是欺騙,卻也已經來不及挽救了。

這些掌權者當他們發現無法摧毀隕石時,他們貪婪地用財富靠著高端科技,自顧自地逃出地球,而這些相信他們的人民卻因而葬送生命,實在令人唏噓。看到這樣的情節,我不禁反思現今的社會是否也落入如此的景況中呢?

試想,我們是否有思考的能力?或者只要不是我支持的想法或群體,我就無條件的反對到底,即便他們的想法、做法可能是對的?純粹為反對而反對,而忘了用腦袋思考,縱使是高學歷的人們也不見得夠理性去觀察去思辨。

這部電影雖然拍攝的效果誇張些,卻也凸顯出其中的荒謬,也讓我們更能從中看見問題:人們是如此容易被操弄。許多荒謬的場景或許在我們身邊也曾看過,或許我們還淪為當中的一份子。

我們該如何去看待這樣的問題呢?願我真能有智慧在面對這樣的情況中,自己能有判斷的能力,免得成為人家手中的棋子,做著自己一看就知道是愚昧的事而不自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