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看牙&清倉?

看來不能一昧的錯怪患者的心態了,因為我與他們其實沒什麼差別。

過年前牙科總是特別忙碌,有些患者平時不太緊張,一遇上假期就急著想看牙,好像放長假的時候牙齒一定會有毛病似的,非得在年前把牙齒整理整理。約診簿裡密密麻麻的約滿了整個星期,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看現場的患者,接電話接到不知道該如何拒絕。

今天有個患者真是令我傻眼,他說牙疼要來看牙,我跟他說:「預約已經額滿,而且還有安插的病人,現場無法加掛了,真的很抱歉,是否可先去別的診所應急呢?」

他說他一直都是我們的患者,不想去別的診所看診。一直無法拒絕他,只能請他別為難我。

令我無言的是等我話一說完,他馬上接著說:「反正我明天就是要去等。」然後就掛我電話。


圖文不符

這兩天眼看著要過年了,雖然沒什麼認真整理,但越靠近過年心裡的焦急就不時地跑出來探一探。略略整理出來的回收物品和垃圾,就一直盯著老爺一定要記得拿出去丟,千萬別漏掉任何一樣,眼睛掃遍整個家裡,將該丟的全都揪出來,反正一定要在過年前丟乾淨。(像不像丟東西的清倉)

看見自己的行為突然讓我想起這位患者,而我的心態不也和患者的心態是一樣的嗎?差別在於一個是看牙齒,另一個則是面對不要的物品。

人的心理很特別,遇上一個新的年度時,總是覺得應該把該做的事做完,該丟的東西丟掉,好像唯有出清才能重新振作似的,但我們為何會有這種心態呢?

今日事今日畢大家都懂,但我們總是拖到最後的一刻,才願意認真看待。有一整年的時間可以丟掉回收的衣物,卻急於在年關將至這個節骨眼上,就像清倉大拍賣,因為要結束營業,於是急著拍賣所有庫存,一點也不留。

面對過年時我在心理上也有一樣的情結,想把所有的贅事出清,有將所有的一切都重新開始的概念。

我想這就在於我把“新”這個字看得過重了,以至於每到過年就把自己累個半死,原來就是這種清倉的心理作用在作怪。看來不能一昧的錯怪患者的心態了,因為我與他們其實沒什麼差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