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你不理財,財也不理你

我家老爺常說,錢就是賺來花的,若都不花錢,幹嘛這麼辛苦呢

一直認為自己不是個會理財的人,所以身邊的積蓄並不多。與其說理財,倒不如直接稱之為存錢好了,來聊聊有關存錢這一塊我是如何看待的。

結婚以後一直都與公婆同住,(直到十幾年前才搬出來)同住的好處是不用付房租,但家裡很多支出還是要幫忙負擔,這沒有問題。只是當時收入不高(現在也沒多高),加上孩子都還很小,婆家也不只有我們一家和公婆,還有老爺其他家人,所以花費也相對多了許多,根本存不到什麼錢。

我的妹妹之前陰錯陽差地成為保險從業人員,她們需要常常受訓,有關理財保險各樣規劃知識都得學,於是她也把這樣的觀念傳輸給我,讓我至少有些概念。其實這些細節聽過就忘了,根本無法消化,唯一的辦法就是直接買儲蓄保險存錢。用儲蓄存款的方式強迫自己存錢,對我非常受用,畢竟我不是個有節制的人,花錢也沒想這個是需要還是想要,總是身邊有錢就不自覺地買了、花了,因此強迫式的存錢最符合我的期待也最能幫助我。

一開始要做這種規劃時很讓我掙扎,每月要花的錢大多也一定有的數額,但若要刻意將錢存起來,實在有違我的本性,因為自己很清楚就是少了一部分的錢不能用,而且還要持續好幾年,我一直猶豫著不想貿然投入。後來用記帳的方式來檢視自己的財務狀況,本以為我花得應該不多,記帳後才知道我真正花掉的比我以為的還多很多,透支了還不自知,這讓我更篤定必須得刻意攢下才能有錢。

當時妹妹給我一個觀念,她說,既然是存錢,若真的沒錢,頂多就暫時不存,不要有壓力。

就因著這樣的想法,我才放心將錢投入儲蓄保險存款這樣的方式。

再來則是定期定額的基金投資,我都是交給保險公司規劃處理,因為金額不多,也都沒有刻意查看,但幾年下來也有一小筆金額,有時急需用錢時,我會從這個基金裡作部分解約來救急,算是小小的家用金補給站。直到今日,雖不敢說有多少,但用了這些方法後才發現,我還真能擠出錢存下,不如我當初以為的不夠。

我想對於像我這樣的人最適合的就是強迫式的存款,才有機會存到錢。否則在花錢的時候沒想太多,最後就是一分錢也沒留下,甚至還透支。

我家老爺常說,錢就是賺來花的,若都不花錢,幹嘛這麼辛苦呢。我也常因為他這麼說就自然而然隨性的花錢,所以兩個這樣性格的人哪能存到錢呢。若當時沒有聽妹妹的話,我身邊可能真沒留下什麼錢呢。

雖然存下的錢並不多,但這些日子以來也慢慢看到成果,總比就這麼花掉要來的令人珍惜和開心。很多人都知道該如何存錢,但能做到的有多少呢?如果深知自己的定力不足,強迫式的存款我想最能抗衡軟弱的自制力。

或許你們還有更好的存錢方式,也可以分享一下自己的存錢方法,讓大家一起變有錢。XD(希望這想法不會太天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