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打掃病?

我還是沒學會放過自己,但不同以往的是,我今年真的沒有往年那樣的焦慮了。

最近看書的速度變慢了,想必是心裡的雜事太多,想做的多,時間卻總是不夠。

時間的運用對我來說實在笨拙,本以為休假可以多讀點書,沒想到腦袋裡又開始提醒我什麼事還沒做、什麼電話還沒打和什麼款還沒匯等等,於是讀書的心思又被打斷。而我要做的事情常常陷入這樣的循環裡,所以總是一件事情還沒做好另外一件事情就跳出來提醒我。常在這種焦急的情緒底下,還真頭痛。

於是我試著把我所有需要辦的事情一一寫下,也好做個安排,至少在一天的時光裡能做個幾件事而不是全然浪費。

在沒有上班的日子裡,總是希望可以做比較多的家事,或多讀一點的書,可是我發現越是休假,心情反而比上班時還緊張,很怕自己把時間浪費在休息上。事實上休假本來就是應該要好好放鬆自己,而我卻常把自己繃得很緊,因為總是有個聲音提醒我:妳該做什麼事情,妳該這樣妳該那樣。那個聲音不斷的催促著我,好像我不做就對不起家裡的誰誰誰似的。實際上家裡能決定做什麼事的不就是我嗎?家裡最兇的也是我,家裡能決定很多很多事情的人也多半是我,但我仍然會被這些念頭給纏住,是有自虐狂嗎?(笑


妳們在看什麼?

很喜歡休假,但是在面對農曆春節即將要來臨的這些日子,心裡的焦急好像慢慢的在加增,一眼望去,眼睛所看到家裡的很多地方,都覺得應該要整理,或物品應該要重新擺放,心裡那份焦急讓我沒有辦法好好安心的喝完一杯咖啡,讀完一篇文章,就像現在的我很想好好的坐下來寫字,可是腦袋裡又開始想著我的房間還沒整理、我的廚房還有烤箱還沒清洗,這樣的聲音一直跳出來告訴我,今天除了是休假日也是妳要做家事的時間。

我還是沒學會放過自己,但不同以往的是,我今年真的沒有往年那樣焦慮了。

以前我總認為有客人要來我們家,家裡一定要打掃得很乾淨、一定要整齊清潔。每當有人在沒有事先通知的情況下要來我們家,都會被我拒絕,我會跟他們說我家裡很亂,不太方便喔。

我先生常覺得我很不可理喻、也不近人情,我想要用一個乾淨清潔的環境去迎接客人,我認為這樣的想法並沒有錯,但站在老爺的立場,他覺得有客人要來我們家,我們開心接待就好,不必想太多。而且客人絕對不會去在意你們家乾不乾淨、亂不亂。

然而他們可能真的不在意,但我會非常在意。我知道若有人邀請我去別人家,我也會告訴他家裡不整齊沒關係啊,我們要看的是人不是家裡。

可是同樣的事件套用在我身上的時候,我就沒有辦法接受,我把自己活得有點辛苦。但這幾年我真的慢慢在收回我的這一條界線,因為這樣子的我已經累了。

有時候覺得這樣的自己好累人,還沒過年就累出一身病,而我管這個病叫做打掃病。而且還是個會令人聞之喪膽的病,腰酸背痛一定跟著,手痛又會再犯上。

但我知道今年我可不想讓打掃病再次上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