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原住民的歌聲

看電影就像看一場人生的戲,而戲中的人生也像我們人生的縮小版

看電影就像看一場人生的戲,而戲中的人生也像我們人生的縮小版。

今天在家觀賞了一部電影“聽見歌再唱”,是一部關於原住民孩子歌唱的故事,也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

原住民的歌聲是上帝賜予的天賦,他們擁有的天籟之音是我們無法比擬的。山上原住民的孩子處於偏鄉,資源比起城市少了許多,硬體設備也不及城市,城鄉的差距變得相當明顯。這部劇透露著這部分的匱乏,也正是他們興起的時機。

我家老爺正是有著原住民血統的孩子,小時在山上的一些情境,在電影中真實呈現著。看到感動處,平常都是他遞面紙給我,而今看著他頻頻拭淚,可想見這電影多麼地觸動著他的心。婆家的兄弟姊妹們個個好嗓音,隨意唱個歌曲就是天籟美聲,我雖是愛唱歌,在他們之間我實在是弱得可以。女兒小時候只要聽到我唱歌,最常說的就是:「媽媽妳不要唱,爸爸唱的比較好聽。」我的熱情瞬間熄了火。本來對自己聲音不太有自信的我更是墜落山谷啊。

原住民一直是熱情樂觀的一群,他們的好客也讓我每每跟著回到南投山上時,被熱烈歡迎著,被愛心包圍的感覺,就像我也是他們的一份子。而且跟他們說話多了,不自覺地自己說話的口音也會跟著上揚,好像我也是原住民的一員。

記得剛和老爺認識,他教了我一句泰雅族族語,mngangah isu (我拼不出來,也不確定這個是否正確,族語有點難),他告訴我這句話的意思是“我喜歡妳”。我高興了好一會兒,但看他一直笑,便覺得其中有詐,詳細追問下才知道他說的族語意思是:「你是笨蛋。」氣不氣人啊,結果我還是選擇跟他交往。果然應驗了那句:我是笨蛋。

戲是看完了,但人生仍要繼續,該怎麼過,端看我們怎麼面對人生。戲裡有幾句話,我覺得很能鼓勵人,不僅是小孩需要被鼓勵,大人也是一樣。

孩子的信心可以用掌聲來擦亮

面對自己跟別人的不一樣

接受自己跟別人的不一樣

誰說不一樣就是錯的呢

有時我們需要看自己強的那一面而不是弱項,否則人生如此漫長,不就總在沮喪裡度過嗎?今天很高興看了這部戲。我認為這也是一部適合聖誕節的電影。

以下是這部電影的資訊:

《聽見歌 再唱》(英語:Listen before you sing)是一部2021年上映的臺灣喜劇劇情片,由華納兄弟發行。由楊智麟執導,馬志翔、陳嘉樺等人主演。故事為真人實事改編,歷經12年籌備,講述的是成立於2008年的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隸屬社團法人台灣原聲教育協會)成立的故事與身兼合唱團指揮馬彼得(後任南投東埔國小校長)的經歷。電影於2021年4月16日在臺灣上映。

拍手歌是台灣原聲合唱團在維也納參加比賽的歌曲,我相當喜歡,而且非常令人感動,原民的歌聲也因此被世界認識。齊柏林「看見台灣」也是用這首歌作為背景歌曲。

2015.09.08 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在維 也納市中心的聖彼得大教堂演出招牌曲 《拍手歌》,讓世界音樂之都維也納的 音樂人及觀眾驚艷不已。這是唯一官方 錄影,首次公開。

看見台灣再加上這首拍手歌,相當令人振奮和感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