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讀後感|《可是我偏偏不喜歡》

(编辑过)
她道盡了身為女人的一些禁忌、委屈和無奈感。

(之前曾寫過一篇文章,對母親這個位分有感,就是源自於這一本書裡的「叛逆期」。母親的職業

擷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局

最近讀了一本書,名為《可是我偏偏不喜歡》,這本書的作者是吳曉樂,她也是《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這個電視劇的作者。會讀這本書是因為一位作家的推薦,於是我上網去買了這本書,果然沒有讓我失望。

書裡大多寫的是有關女人的議題,特別是一些無法改變的宿命,對女人而言是個很嚴肅的話題。

她的用字遣詞讓我非常喜歡,也頗有深度,甚至有些詞句或者是成語可能在平時讀的書裡,都沒有看過。書裡常會運用一些暗喻的方式來表達某些事情,是需要用心思考琢磨的一本書。個人覺得是一本極有深度的書,我蠻喜歡的。

其中有一篇「叛逆期」是整本書裡,最讓我感動的一篇。即便讀完了,還是這篇最有感覺,再來則是「戀物記」那一篇,也許同樣都有養寵物,加上家裡養的其中一隻貓咪去年離開了,對書裡的情節自然能感同身受。

「叛逆期」裡面寫著一個做母親的無奈以及辛苦。我喜歡裡面一段文字,她說:「母親時常得不到足夠的呼吸,她們想鬆懈喘口氣時,旁人的言詞與指揮立刻追上來,說服母親們拉著孩子再走上一段路。」這段話讓我很有感觸,一個做母親的難道不能以自己的意思去帶孩子嗎?而旁人一定要插手管閒事嗎?

作為一個母親,已經是一個很有壓力的職業了,卻還要忍受著別人的批評指教,有時候想想,“媽媽”真是一份沉重的名稱。

讀完這一篇,還讓我掉了不少眼淚呢。


喜歡書中敘事的方式,用了很多形容詞,是我缺乏的,但是她把詞句寫得恰如其分,使用得很深刻,也很到位。直接把一些女人深深埋在心底的話都給說了出來。

我尤其喜歡她在形容生理期來時那種的疼痛,很扎心的一段話。

如同脊椎被從中抽了一節,有些臟器得不到足夠的支撐於是沉墜,壓迫起你的下腹,身體全數的肌肉為了應付這位移而過度緊張,不時傳來惱人的酸刺感,最後連頭也無可厚非地泛疼了起來。

這段話讓看在眼裡的男士們,也許較能深深感受這種深層的疼痛,而不單單只是聽到女生說的肚子痛。那是一個有畫面的疼痛。

這本書讓我對文字的敘述有另外一層體會,有時候我們聽著別人說著他們自己的感覺,我們只能用想像的,但是吳曉樂的文字,是讓你看到文字就能明白她想表達的是哪一種疼痛。

我想這是作者厲害的地方,也是我最羨慕之處。我很鼓勵男士們看這本書,更鼓勵女士們讀這本書。她道盡了身為女人的一些禁忌、委屈和無奈感。但也說明了一個女人還是可以努力成為人上人,即便是肥狗,也是一個人人稱羨的肥狗,不再是自我形象低落的那一種。也不再是那些重男輕女的人們口中輕蔑的肥狗。

肥狗的意思很簡單:豬不肥,肥到狗去了。指的是女生比男生有成就。

現今的社會一直在轉變,重男輕女即便還存在,卻已經漸漸少了,現代的女性懂得為自己發聲;懂得為自己爭取,我相信在未來的社會中,會越來越看到男女之間的平等,相信也是大家所樂見的!


心得寫于110/9/1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