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舌頭的能力

一個沒有辦法和自己相處的人,他其實無法面對孤獨,而且也害怕寂寞。

談舌頭之前,先來談談孤獨。什麼是孤獨呢?最近開始讀蔣勳《孤獨六講》這本書,一開始要買這一本書的時候,其實有點猶豫,我在想孤獨到底是什麼?有必要買書回來品嚐孤獨嗎?但又想知道蔣勳他所寫的孤獨到底是什麼,於是就把這本書帶回家了。

當我看到書裡談的孤獨,雖然文字不深,但內容很需要思考琢磨,我認為是一本能夠好好激發我們去思考,在所處環境裡應有思維的書。像我就應該好好讀一讀,缺乏思辨能力的我,最需要這樣的書籍來刺激了。

孤獨其實就是學習與自己相處,這點我很認同,一個沒有辦法和自己相處的人,他其實無法面對孤獨,而且應該也害怕寂寞。

因為只讀了一部分,尚未讀完,所以還無法有更深的體會。但書中提到了舌頭,讓我有感而發。

文章中有關舌頭的描述是這樣

他說他曾經寫了一本小說叫做《舌頭考》,這小說上寫著,有些兩棲類動物會用舌頭舔卵,或是用舌頭將卵移到植物
體上,使其在陽光下曝曬孵化。他說他讀到這裡的時候他從來沒有想過舌頭會和生殖行為發生關係,因為舌頭主要掌管的是語言那一方面。還提到有些動物像是青蛙或蟾蜍,牠們的舌頭很驚人可以伸得很長,並且精準地抓住飛行中的蚊子捲進嘴裡。這裡的舌頭帶有捕抓功能。

書裡還說:

舌頭不完全是語言的功能,在許多動物身上,它是捕捉獵物的工具。

也就是說,在某些時刻舌頭掌管了某些昆蟲的生死大權。這讓我想到聖經裡面也曾說:生死在舌頭的權下。這也證明了舌頭在我們百體裡,雖然是最小的,但卻是最具威力。從這兒就能看出我們舌頭有多厲害了吧。

上上週主日我又輪到教會的敬拜團,我們敬拜的第一首歌歌名叫做【我的聲音帶有能力】。由這首詩歌的歌名其實也很清楚的道出,我們的聲音,也就是我們說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字都帶有能力。

當我們稱讚一個人或者咒詛一個人,帶來的結果不同,卻都出於同一張口,是不是很耐人尋味呢,而我們卻常常做這樣的事。

網路上有一些酸民,那些酸民對於他們所說的話,以為都不用負責任,甚至以為他們自己是隱藏的。事實上他們所說的每一句話完全沒有被隱藏,反而都對他們所批評的那個人帶有很大的負面影響力、殺傷力,甚至還影響了那些沒有主見的中間網民。

為什麼說舌頭掌管生死呢?由以前的社會新聞,不難看到有些人的自殺,都跟舌頭有關,或許來自於家人話語的傷害,也有可能來自酸民的批評論斷。這也表示我們所說的話,即便是文字,一樣代表的是我們口中說出來的話語,只是表達的形式不同。

如何能讓我們口中的話不再是傷害人的呢?我想謹慎言行是必要之最,深思熟慮後再開口說話,免得因為說錯話才悔不當初。說出去的話語也像潑出去的水一樣,是收不回來的。若在說話前能夠三思就能避免對人造成負面傷害,我想這也是現今社會上很需要的品格

聖經上也說:用愛心說誠實話。

我想這表示,說話時帶著我們的愛心說出合宜的話語,而不只是單純的誠實說話,要讓他人感受到被尊重而非被說教。

這也是我自己需要好好學習的目標之一:學會如何說話。

與大家分享小小淺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