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雪地來信|來自老家的雪景照片

只看到某些小坡上還留有一點點雪的痕跡,我興奮的跑過去摸了摸雪,對於從未親眼看過雪的我,是一件相當新奇的事

那日才在馬特市看見雪地來信這個主題,晚上就收到來自老家侄子傳來的雪景。讓我不禁回想在三十多年前,那時兩岸剛開放可以回去探親,而我與父親一起回山西老家的情境。

山西老家雪景

我和父親於1989年那一年回去,也正是天安門事件發生前不久的事。那一年的三月下旬,父親在離家幾十年後,終於可以回到山西老家與家人相聚,而我是長女,就順理成章的成為第一個陪他回去掃墓的孩子。回老家前幾天,老家才下過雪,而當我們抵達時,雪已經融的差不多了,只看到某些小坡上還留有一點點雪的痕跡,我興奮的跑過去摸了摸雪,對於從未親眼看過雪的我,是一件相當新奇的事。摸了雪的我,馬上感覺到這個雪和我想像的不同。在電視上看到的雪都是輕飄飄的,所以我以為它應該是軟綿綿,結果沒想到摸起來就像冰塊一樣硬。

說來還真是孤陋寡聞,其實雪本來就是冰的一種形式,但那時候心目中所想像的雪卻跟冰是不一樣的。應該是帶著一點點浪漫,一點點來自電影裡面的想像。

一路上我仍然尋找著雪的足跡,總希望能夠在寥寥無幾的雪地裡看見一片雪景。可惜,剩餘的都是半融化狀態的冰雪,空氣中流竄的是融雪後的冷冽,也許失望的心更讓冷空氣加深不少。

❄️❄️❄️❄️❄️❄️❄️❄️❄️❄️❄️

既是與家人分離了幾十年才見面,那種場面可想而知是多麼的令人感傷卻也帶著感動。看著自己年邁的父親老淚縱橫的,在我的面前與家人相擁而泣,在旁邊的我,也跟著啜泣起來,雖無法體會那種家人分離的痛苦,卻在他們之間感受到彼此濃烈的親情。而且當時根本沒想到還有見面的機會,這情境是多麼的令人動容。我試想,若是我與親人分別幾十年,再見面時已經垂垂老矣,這該是多麼的令人唏噓。

父親從小,父母雙亡,他是由我的姑姑一手帶大,十幾歲便被帶去從軍,至此就沒能再回到家中,直到那一年,1989年。

所幸我和父親回去的時候他的兄姐都還健在,讓父親有機會再見到自己的家人,這是何等有福的一件事。如今我的父親還在,而我的二伯、姑姑、三伯都相繼去世了。父親已經92歲,我想他心裡必定是滿足了,至少在他有生之年,還能夠回去老家幾次,能夠看到自己的親人,這是他從來不敢妄想的事,卻真的實現了。

不記得是父親第幾次回去的時候,正好遇上姑姑過世,我的父親得以送她最後一程。我想也滿足了他心中對於失去父母的那份缺乏,畢竟是姑姑把他帶大的。

❄️❄️❄️❄️❄️❄️❄️❄️❄️❄️

這幾十年來兩岸的互動越來越頻繁,我們與侄子也建立了良好的關係。每當老家有什麼事情,侄子都會傳訊息告知我們,讓我們知道老家的一切事。現在這個時節正值老家下雪,前幾日才收到他寄來老家的雪景,讓我的思緒不知不覺的就回到了與父親回去探親的時光。是那樣的令人懷念,也令人感動著。畢竟我們都是一家人,那種血濃於水的感情是抹滅不掉的。

雖然說的是雪地來信,這一篇也許與雪扯不上什麼直接的關係,但因著侄子寄來的雪景照片,讓我直接聯想到的就是這個主題,想藉由這短短的一篇文章,來表達自己對兩岸開通的欣喜。讓這些離家超過幾十年的長輩們,在今生有機會回老家和親人團聚,真是好得無比呀。

❄️❄️❄️❄️❄️❄️❄️❄️❄️

我有兩位姨丈都是來自於大陸各省,他們和我的父親有著相同的背景,當他們回去探親的時候,我相信那種深刻的感觸,沒有經歷過的人永遠無法體會。

而他們多半來自大陸北方、東北方,這個時候正值下雪的季節。或許我該找一個冬季回老家體驗一下在雪中的滋味吧。


🍁🍁🍁🍁

@Lola 不知道是否符合雪地來信的主題,倘若不符合也沒關係,就當作一般的文章發布就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