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當我遇見原子習慣&子彈筆記

就這麼停了一兩個月,直到我發現生活的重心再度失穩,才察覺這個筆記對我的重要及便利性,決定重新拾回那份節奏感!

這回想來聊聊,當我遇見了《原子習慣》和《子彈思考整理術》的心境變化。

通常會看這類書籍的人,多半是想得著改變的方法,我也不例外。一直以來都對自己不滿意,說不上為什麼,就是看自己不順眼。

總希望自己不要一直處在停滯沒有進步的點上。而每當有壓力的時候,總找不到方法紓解,自己跟自己生氣之外,還會遷怒其他家人,雖然是媽媽,孩子也不敢怎樣,但久了連自己都受不了,何況是他們呢?便想著如何改變。


之前收到一張臺北停車工程處的退費通知單。上面顯示的是今年3/13星期六的事,原因是重複繳納停車費。通知單則是請我們提供退費的資訊,以利退費。

事隔幾個月了,我和老爺左思右想,怎麼也想不起那天我們做了什麼,去了哪裡。因為沒有去台北的印象,還特地上Google查詢我們的時間軸,完全沒有顯示任何地點。忽然想起我有寫筆記的習慣,隨即拿出我的子彈筆記本查看。本子裡清楚記下那天我和老爺只去了龍潭墓園看我公公,連手機相簿上都有拍攝照片的記錄,回家後沒再去其他地方,更別說是台北。

我感到納悶的是,那位去繳費的車主,為何沒有仔細查看單子上的車號是否正確呢?而且還繳了兩次,我還想著這該不會是詐騙手法吧?雖然金額只有少少的120元。這也讓我想起當初開始使用子彈筆記的初心。

那時買了《子彈思考整理術 》及《原子習慣》這兩本書,其實若是按著我的本性,這類的書不會是我的選項,但我卻被這兩本書給吸引。


兩本書裡面都清楚的寫下執行方式,為求改變的我,更像是抓到浮木似的,興致勃勃的開始行動。除了希望能掌握該做的事,也怕有遺忘疏漏。另一方面則是藉機增進我的記憶力和練字,也想藉由每日反思,發掘自己忙的事是否有意義;或說比較清楚自己到底在忙些什麼。

加上心裡一直希望有良好的習慣支撐自己的動力,便馬上購入筆記本,還參考了網路上有人分享筆記本裡的範例。雖然不擅於畫畫,仍然在筆記本裡畫了些圖案,也利用坊間的一些輔助貼紙當做插圖使用,好讓我的筆記本看起來專業一點。我試圖把原子習慣子彈筆記的功能相輔相成,好發揮到淋漓盡致。

好友拍攝

一開始我十分用心的記錄,也添上不少代辦事項和想要養成的習慣,甚至記帳還有每日運動打卡等等都放進去。把筆記本弄得像是一本美麗的插畫創作似的,既豐富也充實,然而卻忽略了筆記本最重要的核心其實是“內容”跟“執行”,而非花俏的配圖。

我認為子彈筆記法成功的部分原因在於,它可以針對 不同人的需求轉變成不同形式的工具。
你的子彈筆記可以同時是待辦事項清單、日記、記事本、素描本,它能集所有功能於一身。」
記錄任務有兩大目的。第一,記下任務,可以幫助你記得待完成的事,即使筆記本沒在手邊也是。
第二,記錄任務的內容以及狀態,就等於自動建立一份行動資料庫。

我開始用筆記本做習慣養成打卡每日的簡單感恩紀錄、記帳還有代辦事項完成等,甚至還幫助自己每日反思一點問題,用意在於加強自己的思考能力,希望每一天都比前一天進步。

剛開始執行時,因為自己加上的事項太多,希望達成的目標也設了太廣,想要養成的習慣也是增列好幾項,早就超出自己能力範圍。

不但如此,我還規定自己每天上午一定要讀經並且抄寫經文,我發覺花掉的時間相當多,這樣的結果造成我壓力過大。畢竟自己的生活一向鬆散慣了,一下子加入過多的期待值,而且還要上班,最後不但沒有成功,還造成夜間磨牙,讓我的顳顎關節無法承受,甚至腫脹疼痛,逼得我只能宣告失敗,暫時放棄。

每一天,問自己一些小問題。找出可以改進的地方。
無論行動規模有多小,或是在過程中跌倒,都沒關係。真正重要的是你持續在進步。
別因為害怕失敗而讓人生變得平庸。
不去嘗試,事情就永遠不會發生。就算發生,也不是屬於你的版本。沒錯,不是所有的努力都會成功,但即使所謂的 「失敗」都可以是寶貴的導師。

雖然書中早已知道許多人的通病,就是希望馬上完成一直想望的事項,卻忽略自己能承受的能力。於是就容易感到壓力、疲累,失敗的機率就升高,我終於意識到這一塊。

失敗之後,我是不太甘心的,因為我真的很喜歡那段規律且有節奏的生活,即使壓力不小。

就這麼停了一兩個月,直到我發現生活的重心再度失穩,才察覺這個筆記及習慣對我的重要及便利性,決定重新拾回那份節奏感!

我重新調整了方向和內容,雖然比起以前的筆記本,單調些也空虛些,但與其一股腦地埋下一大把的壓力炸彈,還不如穩紮穩打去完成目標,這次的失敗帶給我的是生命的成長和無限生機。

後來我還用了筆記本計畫了一次兩天一夜的輕旅行,雖然很簡單,但很有成就感。

再次開始規律的養成習慣和記錄筆記本,我學會不要貪心,一次兩到三個習慣養成就好(深蹲、記帳、日記、寫文章),習慣打卡在經過調整後,變得容易執行外,成功率相對提高許多。代辦事項也檢視清楚,不複雜,讓我輕鬆不少。經過這個事件,再次證明持續做這件事是對的。

要發揮自己對別人的影響力,最好的方法就是挑戰自己,迫使自己成長。要達到這個目的,就要刻意讓學習持續成為你的生活重心。
學習任何一項技能,都不會有終點,即使是最偉大的大師,仍是渴望學習的學生。他們的技能和我們所擁有的一樣,需要長時間累積。

至於那筆重複繳納的停車費事件究竟如何呢?收到單子的隔日,我隨即打電話去停車服務處詢問,後來對方查詢後發現,那筆重複繳納的車主根本不是我們,純粹是文書作業的錯誤所引起。因為照片上顯示的並非我們的車,所以這張單子就無需理會啦。當然這也絕對不是詐騙。

在這樣的生活裡,不僅找到了重心,還因而誤打誤撞的找到了馬特市,使我的生命歷程又多加了一筆美好的事物,這是我始料未及的收穫。

現在我仍然努力著執行這些小習慣,身體、睡眠也都在進步中。這也是我讀了這兩本書以後最大的改變跟益處,在此分享給大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