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看《惡意》讀後感|霸凌|家庭教育

現在的社會,霸凌事件隨處可見,不一定在校園,職場上的亦同。

已經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沒讀推理小說了。年輕時曾接觸過推理小說,那時看的多半是倪匡的作品,也許有很多年輕人不太認識他,距今也至少30年了吧,這期間幾乎沒再讀過這一類小說。

這天讀著這本《惡意》,好像有一段時間不曾像這樣沉浸在小說裡,實在意猶未盡。在看這本小說時,內心卻有種像是被悶住的感覺,當我外出面對著太陽,陰鬱的心突然被陽光打開似的,或許是書本的內容所致,就像我一樣,這世界是需要太陽光來照一下這些黑暗面。

讀完了東野圭吾的《惡意》這本書,感受到的是一股沉重。故事編排豐富,敘事能力很能引人入勝,加上一開始帶入的陷阱,精彩得都讓我的眼和手無法離開書本。唉!只是我竟然猜錯凶手和劇情走向.........。書是看完了,但讓我沉重的是校園霸凌、校園暴力這檔事。

推理小說---東野圭吾

一樁校園霸凌帶來了凶殺,也使一個人的人格變得扭曲,可見這種霸凌傷害是多麼的巨大。現在的社會,霸凌事件隨處可見,不一定在校園,職場上的、網路上亦同。

記得我國中的時候,班上有一位女同學,長的並不好看,有暴牙,我覺得長相無法自己決定,但至少維持整齊清潔的外表,可惜這位同學,還真的有點邋遢,衣服有時還會有一角露在外頭,連我這個女生都忍不住替她擔憂。我跟她並沒什麼互動,但班上有好幾個男生就是看她不順眼,冷言相向之外,甚至會朝她丟粉筆或紙團,看了很令人生氣。一天我實在忍不住了,就責備他們,因為他們這樣真的太過分。女同學好像也習慣了,或許是反擊也沒用吧,並沒有做任何反應。聽了我的話,那些男同學反而回嗆我,叫我別管閒事,免得我也一起遭殃,他們可不想連我一起修理(平時我對這幾個臭男生還算照顧),還跟我說,再管就丟更多。接著就超我的方向丟一支小粉筆,真是可惡!

那時我好像也無能為力,就算告狀,也可能會讓這位女同學更加為難。不知道她當時心裡是怎麼想的,會不會也覺得上學是一件痛苦的事呢?

再來這是十幾年前的事。教會一位姐妹,是我的小組長,對我非常照顧,那天聽她說,才剛從兒子的學校回來,看她神色凝重,便問了她發生甚麼事嗎?

「剛剛我去兒子的班級,因為他的課桌椅被同學弄壞,搖搖晃晃的,他無法好好地在上頭寫功課,我去幫忙修理。」看她摒住氣,慢慢的說著,我感到很心疼,光是想到孩子在學校被人欺負,就已經夠令人心酸了。

「老師不知道這件事嗎?」我著急的問。

「我不確定老師是否知道,我兒子叫我別說,今天剛好放假,我才進學校去幫忙釘桌椅。」說完,她看了一會兒地面,隨即抬頭跟我說「沒關係,他國中快畢業了。」

聽完,更難過了。記得我那時有試著去體會,若換成是我的孩子遇到這樣的霸凌,我會如何呢?說真的,我不知道該如何幫助孩子,而且除了心痛之外,我可能會去找霸凌事件的主角算帳,這不是開玩笑,我是認真的,雖然這樣想並不正確也不理性。

這麼多年以來,社會上的霸凌事件層出不窮,而這樣的事件為何會一再地發生呢?只因看人不順眼?

在網路新聞也看到一則報導,即便是老師也可能是被霸凌的對象。某些家長竟成了霸凌老師的加害人,親師應該是合作關係才是,否則當老師因為家長的緣故而放棄管教孩子時,真正吃虧的還是自己的孩子,能不謹慎處理嗎?

以下取自網路新聞的報導:

根據2020年7月公布的校園霸凌準則,所謂的校園霸凌,包括「學生對學生」、「師長對學生」,但卻忽略老師也可能成為遭霸凌的對象,少數家長因質疑老師的管教方式,動輒找民代施壓、爆料公審,甚或是辱罵、暴力相向,每每「小事化大」。
好友拍攝--夜

我想這全都需要回到家庭教育上了,這就像是人格的基礎建設一樣重要。若我們身為父母都可以把孩子教好,使其成為一個懂得道德規範的人,最起碼不會是霸凌別人的人。父母若隨時關心孩子的狀態,有機會就和他們談談心,和孩子建立互信的關係,也許就能瞭解他們在校的一舉一動,至少有狀況出現時,就不會毫不知情,並在必要時就能及時伸出援手。

家長自身的行為也是影響孩子最大的主因,就如同「言教不如身教」這句話一般,孩子都是看在眼裡,卻潛移默化在心裡或行為上,不可不慎。相較之下,我們那個年代對於師長自是尊敬許多,多數家長對老師的態度都是畢恭畢敬的,深怕自己的孩子沒能好好被管教,甚至還囑咐老師,若孩子不乖就盡量打沒關係。反觀今日.......唉,有些老師實在是難為了。


現今的社會問題多,大多是源自於家庭功能失常所造成的,要避免霸凌事件,就必須回歸基礎面,就是家庭教育

曾在網路上看到一段話:

家庭環境對孩子成長具有重要的影響;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也是終身教師;家長要為孩子創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環境,以身作則,不斷改進教育孩子的方法。因此,做好家庭教育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我回想著我是何其幸運,小時父母嚴格教導下,至少不會替別人帶來麻煩,也未曾遭遇此等霸凌之事,成家後對自己的孩子,也都還有時間多觀察他們的發展,相較之下,我真是幸福多了。但看著同學被欺負,或看著姐妹落寞的神情,對這樣的事件心裡實在氣憤難平,卻又無力改善。

雖然現在學校幾乎都有類似事件的通報系統,但只有通報系統也只是治標未治本。往好的方向想,政府已經朝著這個方向努力和改善,試想倘若家庭教育發揮了正常的功能,我想霸凌事件將會一一消失。社會上所有的暴力事端應該也會消失殆盡吧,這是雙贏的結果。

然而我這樣的想法會不會只是癡心妄想呢?或許試著先從我們自身開始做起,看看是否有更多願意在這個區塊努力的家長們,讓這小小的轉變能引發大大的影響力就更好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