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貢獻帶來自我滿足感

就是貢獻會帶來自我滿足感,還有成就感,會讓自己有活下去的勇氣。

最近在閱讀的過程中,常常會有一些啟發與聯想,看劇的時候也會。這兩天剛好我看的劇跟看的書的內容都有相關,發現中間有很奇妙的連結,就是貢獻會帶來自我滿足感,還有成就感,會讓自己有活下去的勇氣。

自從看了《接受不完美的勇氣》這本書,裡面有些關於阿德勒的一些名言,有些名言需要仔細去推敲,才能明白他所說的真正的意義,當然也不是每一個都能有同感,但我想會如此認定,必然有他的道理。何況人家是心理學家,勢必是經過一番調查和研究出來的結果。

其中一則名言:

人只有在覺得自己有價值時,才會感受到貢獻感,才能夠擁有勇氣。         阿德勒

還有另一則:

就算感受到自己是有價值的,也不必期待對方的感謝與讚美,因為貢獻感停留在自我滿足就行了。        阿德勒

看到這兩段名言,都讓我聯想到最近看劇和書的內容。有一部韓劇:

圖片取自網路

海岸村恰恰恰》這是一部新的劇,有一段的劇情大略是這樣:海岸村有一個飯館的老闆娘南淑,那天因為她與女主角牙醫惠貞有些關於看牙的一些紛爭,當然是這個紛爭的來源是因為南淑傳播了不適當的謠言(為要省錢,在牙醫那裡做完治療後,就直接找密醫做牙套,還告訴別人牙醫師收費太貴之類的話),讓牙醫的營運受到影響,故此,牙醫師惠貞找她理論。爾後又發生南淑的錢被歹徒搶走,惠貞和其他的兩位居民一起協力幫忙追回。這件事是南淑的錯,惠貞雖然不開心還是願意幫助她。後來惠貞遇見了南淑的好友華貞華貞就跟惠貞說了南淑之前發生的事,說明她為何會把錢看得如此重的原因。

因為南淑的女兒生病,很早就過世了,南淑的心裡受到很大的創傷,好像對人生失去了方向,甚至連店都開不下去,整個人每天都恍恍惚惚,像是一個死了的活人。然後某一天她整個人突然變得很有活力,也開朗了,還開始開營業。後來才知道原來她把失去女兒這份情感,寄情於兒童癌症醫院。她每一年都會捐一筆錢給這個醫院,所以她努力的存錢,就是為了要捐給這家醫院,讓醫院能救更多罹癌的孩子。因此開始奮力工作,對人生充滿了希望,因為她做了對他人帶來了貢獻的事。

這一段的劇情符合了阿德勒的這一句名言,因為人在貢獻的時候,他的自我價值會被滿足,因而讓自己的眼光和心態變得不一樣,使生命變得有意義,反而更有力量面對未來。

東野圭吾的作品

這兩天我也開始看《解憂雜貨店》這本書,這是由東野圭吾所寫的小說。這本書在還沒看之前,我曾經看過這部電影,雖然劇情不是記得很清楚,但它的情節蠻特別的,所以有點印象。

看書跟看電影的感覺完全不同,看書需要靠自己去想像,也可以刺激自己的想像能力,看劇則是照著導演的編排方式觀看,兩者結果是不同的,我喜歡看書,也喜歡影片,所以我選擇兩種都嘗試,昨天也在Netflix上重新看了這部電影,電影可能礙於片長無法完整表達,在編排還是沒有書本精采,相較之下,書還是略勝一籌。

書中寫著這個雜貨店的主人浪矢雄治,自從他的妻子過世後就鬱鬱寡歡,連開店的意念都沒有,孩子因為成家了,也不在身邊,每天孤單的過日子。這讓他的孩子們很擔心,想著該如何幫助他。當他的兒子回去老家雜貨店,想看看他的父親過得如何,還沒到有雜貨店之前,他就看見雜貨店前圍繞著一群小朋友,他們圍在雄治身旁,在店的門口還貼了許多張紙條,上面分別都是要問雜貨店老闆的問題和雄治的回答。雖然孩子們的問題都是不太重要的鎖事,但雄治老闆還是會認真的思考,給他們解答。給的答案可能是天馬行空,不一定是可以馬上就能做到的事,但這些孩子還是開心的接受這樣的答案。

當然有時也會收到嚴肅些的問題,雄治也都認真思索著該如何回答對方,毫不敷衍。雄治因為自己可以給這些孩子們還有某些人們一點小小的貢獻,開始變得有活力了,精神也變好了,對人生似乎也有新的眼光。連他的兒子都不禁好奇的說著:「以前我覺得我父親做這些事很奇怪,有時間為別人諮商,還不如好好思考做生意的事,但後來發現那是他生命的意義,也受到很多人的感謝,所以,他自己也感到很滿意。」

這又再一次的應證了阿德勒的名言。

人真的要靠著貢獻,實現自我價值,藉此得到自我滿足。常看到一些實際的例子,有些人自己遇見了困境,卻還去幫助他人,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自己也因此得到回饋和成就感。這不禁讓我們反思,當過度看待自己的問題時,倒不如先出手相助,也許在當中就能找到方向,而不是自我放棄,或整日抱怨連連。

在閱讀的過程中,常會有這樣的火花出現,有時需要自己用心揣摩作者的心意,再來檢視自己的生命是否有需要調整或改變的,重點在於,看見了就要開始行動,而不是依然故我。如同《我的努力,只為自己的海闊天空》書中所寫的

書寫你夢想的,永遠不是別人的嘴,而是你的選擇和行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