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徵文活動|職場定心丸]職場上的道歉

不論妳的職務多高,年資多久,年紀多大,做錯了就是錯了,道歉並不會降低妳的格調或地位,反而可以令人折服

雖在職場上已經超過32年以上,但由於我的職場多半都是醫療業的診所,人數不多,要說什麼職場上可以提供解決方式,真是寥寥無幾。但人際關係常常是職場上最大的斃命之處,雖然自己也不擅於處理人際關係,不過正因為不擅處理,就更需要在這個部分琢磨,才不會花過多的時間在人際處理上,而我剛好在這一塊有過一點小心得。在此分享,或許對他人來說並不是真正能解決的方式,對我卻是一次印象深刻的經歷。

社會像是一座大染缸,需要留心

這大概是十幾年前發生的事,那時診所缺人,晚上的人手不足,於是醫師請了個工讀生來協助晚上的工作,而我是晚班的助理,工讀生就是來協助我。

那天的患者很多,一個老手,帶著一個菜鳥,又要準備器械,又要安撫患者,又要掛號,記得我忙的不可開交,只差脾氣沒上來了。新人也是很努力學著,但有時會覺得自己動手比起還得一步一步的教她來得快,所以忙起來的時候,也無法顧著她,畢竟還有人等著看診,我也只能視情況而定。

當時有位約診的患者來了,他進來就直接坐在候診的椅子上,沒往櫃檯報到,我沒注意他進來,而菜鳥不認識這位老病人,自然也是沒多做理會,連前去招呼問一下都沒有,也許還以為是陪病的家屬。當我發現這位患者已經到了,我又疏忽了菜鳥不知道他是約診的病人這事,於是當她叫下一位而直接略過這位約診病人時,我發現後馬上糾正她,但我知道當時我已經忙亂了,語氣真的不夠和緩,也許還凶了點,忙碌的我根本沒發現這件事,那天就在這種忙亂中結束了門診,我才鬆一口氣。

當醫師回去後,我們繼續著我們收拾的工作,此時我就將我發現的問題與她溝通,告訴菜鳥那位患者是約診的,所以必須先叫約診的患者之類的指導的話。

這位菜鳥可能也憋著自己的委屈,實在忍不住了,我說話的同時,她就開始流眼淚,然後對我說,她並不知道那位患者是約診的,加上又沒有去櫃檯報到,才沒有先叫他。

等她說完,我先是愣了一下,後來才像是被打一個巴掌似的醒過來。我是老鳥,對於患者的臉已經相當熟悉,但她並非如此,她需要摸索、需要去經歷才能明白一些細節,而當時我又是帶著一些急躁情緒的語氣,這樣的言語的確傷了她,讓她感受委屈。這的確是我的錯。

其實要拉下臉道歉並不容易,何況我是老手,而她又小我至少10歲以上,真說不出口。我斟酌了許久,決定做一件事,看著她掉淚也實在於心不忍,我放下我的尊嚴,連忙走過去抱了抱她,拍拍她的肩膀,跟她道歉。我說:「真的很對不起,我忽略了妳還不熟悉這件事,有很多患者妳不認識,不能用我已經熟悉多年的模式去看待妳,真的很抱歉,別哭了,以後有類似的狀況,妳可以馬上告訴我,我也會轉換方式的,真的很抱歉,讓妳覺得委屈。」

這個工讀生其實也懂,就是當下的情緒很難控制,她也是(流淚),於是跟我點了點頭,原諒了我。之後我們的相處也輕鬆許多,在工作上也都配合得很好。雖然她因著畢業,還是離職了,至少在那段日子,我們是很好的工作夥伴。

這讓我學習到,不論妳的職務多高,年資多久,年紀多大,做錯了就是錯了,道歉並不會降低妳的格調或地位,反而可以令人折服。要勇於承認錯誤,該道歉時就應該道歉,這樣得來的是別人的另眼相看甚至是尊重。

試想,若當時我沒有道歉,其實她也不敢怎樣,但也許第二天就辭職不幹了,而且對她來說,在職場上可能也會是個負面影響,我真不希望讓她在職場上第一個受傷的人是我。慶幸的是我選擇做了對的事,這也成為我一直奉為圭臬的原則。

我想,讓我在這個職場裡可以待這麼久,也得到老闆的信任,這是其中一個主要因素,就是真誠,不怕低頭,雖然很不容易。

有一回我也是因著急躁,對老闆說話沒想太多,話說出去了,也收不回,又必須拉下臉來道歉,道歉的時候戰戰兢兢,深怕老闆一個不滿意就叫妳回家吃自己。但還好,老闆知道我的個性,也不跟我計較。我要表達的是,工作上難免都會有出錯的時候,適時的改善是必要的,重點在於願不願意面對自己的錯誤,檢討改進,若有心,我想身為上位的主管也能對你更加信任,無論對上或對下都應該是如此。

我的教戰手冊:(心虛😆)道歉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自己和他人間的關係能得以長久和睦,彼此心中不再有疙瘩,做錯了就必須勇於承認,承擔後果,並且改進。

(希望這樣的分享也能帶來幫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