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院中植物|不死的紫薇樹

那株紫薇被老鼠咬傷,本不以為意,到了秋天接近冬天時,發現它完全沒有任何一片葉子,只剩枯枝。我心想,該不會就此枯竭死去吧。於是剪了一小段枝子,看看內心,好像還是青綠色,於是我決定再給它一次機會,先不急著拔除,就這麼默默等著冬天過去,春天到來

家中院子有一株紫薇樹,每到春夏時節總會以滿滿的美麗花朵來回報我們,看到枝條頂端一叢叢桃紅中帶著皺褶的花瓣,常讓我也跟著心花怒放。

紫薇

記得剛買回來的時候,還是小小的一株,不到50公分高,漸漸的越來越高之外,每一年都有花可賞,看到花開,心也跟著舒坦,直到老鼠來了,我的花就慘了。(對不起,真的不想再提到老鼠)

那一年為了對抗老鼠,真是豁出去了,雖然沒能直接成功,但因為鄰居家裡有狀況,於是他們搬離此處,接下來我的好日子才正式來臨。

那株紫薇樹被老鼠咬傷,本不以為意,到了秋天接近冬天時,發現它完全沒有任何一片葉子,看起來只剩枯枝。我心想,該不會就此枯竭死去吧。於是剪了一小段枝子,看看內心,好像還是青綠色,於是我決定再給它一次機會,先不急著拔除,就這麼默默等著冬天過去,春天到來。

說也奇妙,春天了,紫薇樹上竟然發出新芽,這發現讓我又驚又喜,以為失去,又重新得著的喜悅,跟本來就知道會開花的其他植物相比,這種興奮感更甚。就像聖經裡提到,那失而復得的小兒子一樣,原來一個父親如此款待小兒子不是沒有道理,那時的我還不能理解父親的作法,還覺得這位父親為何對大兒子如此不公平呢。(竟然還可以扯到聖經故事)

原來,紫薇在冬季本來葉子就會掉光,直到春天來臨才慢慢的長出新芽嫩葉。說到頭原來是自己孤陋寡聞,不懂紫薇,才會怪罪到老鼠身上,再怎麼討厭牠們也不該把這無妄之罪加在牠們身上。

院內盛開的紫薇

為了此事,特地上網查了有關紫薇的知識:

紫薇(學名:Lagerstroemia indica)是一種小喬木,原產[印度],是一種適應性強的長壽樹種。花期長,所以又有「百日紅」之稱。也稱為癢癢樹。
樹幹極光滑,冬季落葉休眠,於初夏新葉長出後開花至初秋,花期5~8月。
紫薇樹是一種只要你輕微的觸碰一下它的樹皮,它就會輕輕顫抖的樹木,非常有趣,它的一種植株對振動非常敏感的樹木。

雖然院中的紫薇已經養了多年(真的忘了多久了,應該至少有8年以上),現在快要3公尺高了。從來不知道紫薇竟然是輕觸就會顫抖的樹,光是看到這樣的資訊,就令人感到新奇,就像含羞草一樣,輕輕一碰就害羞得閉上葉瓣。下回走到院子賞花時,可真要試試,摸摸它,看看它顫抖的樣子,一定十分有趣。

對自己院內的花花草草又多一份了解,是件很值得開心的事。有時,我們需要多觀察周遭的一些人、事、物,就會從中發掘新的知識和觀點,這是一種學習,也幫助我們對自己的觀察增加些許興味,生活應該也會更豐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