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說話要合宜

然而有理的人真的可以大聲嗎?真的可以得理不饒人嗎?不,有理的人反而應該更謙卑、小聲、低調才是,為的不是得“理”,而是要有“禮”,不要令人難堪,為人保留情面。

在診間,聽見L患者說,在十幾年前我們曾經跟她說過什麼話.....說實在的,我們一點都不記得了,但對她而言卻是記憶猶新,尤其是關心的話語。

那時我正忙著消毒工作,心裡卻也起了一陣漣漪,原來在工作上,我們每天跟著不同的患者說了許多許多的話,不可能記得幾年前對誰說過什麼,但對聽的人而言,感受是不同的。有些人可能會牢牢記住,有的也許只是雲淡風輕。但話畢竟是說出去了,就會對人造成影響力。我們說過的話,也許記不得,但聽到的人,可能記一輩子,若說出的是傷人的話,豈不令人難過一輩子嗎?

這讓我想起聖經裡的一句經文:「一句話說得合宜,如同金蘋果掉在銀網子裡」,這就是一個最好的提醒,也是很好的比喻。

沒掉在銀網子的蘋果

工作上常需要接觸很多不同類型的人,無法用同樣的方式對待,僅能時時刻刻小心自己的言詞是否合宜。

於是我開始思考我們說出的話,聽在他人的耳裡到底會變成什麼?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

那天我在跟一位C患者解釋她約診時間的流程,她一直聽不懂,非但如此,還一再要求能否為她在當天加掛號,明明就額滿了,她依舊試著說服我讓她加掛。說著說著,我心裡的怒氣都要升起了,卻還是忍著跟她解釋說明:「礙於目前人數已經排滿了,而且妳的療程需要花時間,真的無法為妳在近期排定,很抱歉。」

畢竟她並不了解我們安排療程的順序。在我跟她解釋了很多遍之後,我發現我的音調開始變了,語氣也開始高亢了,聲音也開始上揚。

其實她在這裡已經是看診多年的老病人,她的個性則是屬於溫軟又帶著怯懦的類型。她被我這急躁的回應顯得不知所措,也不知道該如何回應我,只能一直跟我們道歉,說她真的不了解我們的程序是怎樣.......

等她離開後,我回想跟她對話的過程,一時間感到很懊悔,因為我知道自己說話實在說得太急了,很怕傷到她。

隨即問了W同事:「妳覺得我剛剛對某某某是不是太兇了?」

W同事說:「我覺得你不是兇,但是妳解釋的她一直聽不懂,我覺得妳急了,所以你的語調開始提高,說話就很急。」

沒錯,我急了。因為急了,我以為我是站在有理的這一方,因此我理直氣壯的大聲說話。

這是我們的盲點,也是常常會遇到的景況。

然而有理的人真的可以大聲嗎?真的可以得理不饒人嗎?不,有理的人反而應該更謙卑、小聲、低調才是,為的不是得“理”,而是要有“禮”,不要令人難堪,為人保留情面。

有時候站在有理的這一方,常會自認有理,所以可以據理力爭,但在我們的行業裏,妳過份的據理力爭,只會失去病人,無法為院所爭取任何的效益。這確實是需要好好學習思考及如何運用智慧的時刻~

隔天,這位C患者又進來了,一樣怯懦的表情,顫顫的向我們道歉:「我真的不懂你們的流程,昨天真的很對不起,讓妳們很困擾。」

我心想這是一個悔改的機會,千萬別搞砸了。

「其實我也很不好意思,因為我解釋的,妳一直聽不懂,說話越急就越大聲,真的很抱歉」向她道歉後,並再一次說明她療程的時間安排。

神給了我一次悔改的機會。

再拉回今天這位L患者的場景,回想著她說的話,我提醒著自己,下一次說話可要特別留意了,妳的話,別人可能會記一輩子,若不是好話,寧可閉嘴,對他人來說,不好聽的話,帶來的可是一輩子負面的影響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