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社區活動|馬特市&人物誌|使徒保羅

看見他竭盡心力地,為著神的福音如此的奔跑,在眾教會裡面成為那個安慰及教導的領導人,我喜歡這樣的保羅

當我看到這個“馬特市&人物誌”的時候,我一直在想我到底要寫誰呢?好像知道的人和認識的人不少,但真正想把一個人寫進文章裡,卻讓我思考了許久,直到這兩天我想起了聖經裡的人物:使徒保羅。也許有很多人並不認識他,那麼就把他當作歷史人物來看待就行了。

他是在聖經裡面所有的人物當中,我最喜歡的一個,在聖經裡有許多蒙神賜福的人,我都很喜歡,但我最欣賞的就是保羅。

擷取自網路:
保羅本來熱衷律法,迫害教會,但後來悔改, 為了傳揚耶穌,受苦受害,他有高深的學問, 且享有羅馬公民的特權及崇高的社會地位。

根據聖經裡面的記載來聯想,保羅在當時是應該一個知識份子,家境應該也算上是書香世家,否則不可能會受到良好的教育跟思想建設。他還是個熱衷政治的人,也是迫害基督徒的其中之一,直到他自己真的遇見了耶穌,才真正明白,他要跟隨的神正是耶穌基督。於是他便奉獻了他的餘生在宣揚福音這件事上,而且是付上了極大的代價。

當他在大馬色這個城市遇見了神,他的生命起了很大的變化,他從一個迫害基督徒的人,悔改成為一個基督徒。然而這個過程中,為要得到曾被他迫害過的基督徒的認同和原諒,我相信這不是一條簡單的路,可是他卻執意的在這條路上面奔跑,最後也得著他們的支持和幫助。

在聖經裡面的新約有好幾卷書,都是經由他的手所寫下的,也就是所謂的

《保羅書信》

以教會為對象所寫:羅馬書、哥林多前書、哥林多後書、加 拉太書、以弗所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帖撒羅尼迦前書、帖撒羅尼迦後書。
以個人為對象所寫:提摩太前書、提摩太後書、提多書、腓 利門書。

我為什麼會喜歡這個人物,其實跟他所寫的這些書信相當有關係。

有一陣子我正努力的進行讀經進度,其中讀到了保羅書信相關的這些篇章時,我被他的文字和文采所深深吸引,甚至當我看到不是他寫的書信時,我可以馬上就辨別出文體的不同,及敘事的方式不同。我想跟他受過高等教育有關,因為他是羅馬公民,在當時的社會是就像擁有一張綠卡似的優越。受的教育思想及各方面都比一般人來得嚴謹,寫出來的文章自是不同。

擷取自網路:
保羅很少提到他的父親,但從他自稱為法利賽人之子來看,他的父親可能出身法利賽人。他從小受到嚴格猶太律法教育,曾在耶路撒冷著名的學者迦瑪列門下學習,對舊約聖經有深入了 解,最初也以法利賽人自居。因為他出生就擁有羅馬公民權,可知他父親也是羅馬公民

前幾年曾觀看一部電影:使徒保羅。其實我不是一個非常敬虔的基督徒,那個時候也還沒這麼喜歡保羅,對於基督教的電影我有時候是很謹慎小心的,因為怕裡面會有過多的教條式的東西,加上可能會有些跟聖經記載有出入的情節,所以在觀看這一類的電影時,心裡都有一些猶豫,但我仍然選擇去觀賞這部電影,主要是想了解保羅究竟是什麼樣的人物,也想知道電影會如何敘述保羅。

電影的拍攝,也許在某些地方會有有些誇大(為了彰顯他的作為),甚至為了電影的效果也許在事實上有些許更動,但絕大多數還是忠於聖經經文。但我真是因為這部電影,讓我更喜歡保羅了,看見他竭盡心力地,為著神的福音如此的奔跑,在眾教會裡面成為那個安慰及教導的領導人,真令我佩服和讚賞,我喜歡這樣的保羅,更喜歡有著美好文筆的保羅。

他在聖經裡的書信中的敘事方式或自我調侃,對我而言都是有相當的影響力。常常思想著他是如何為福音努力,甚至喪失了自己的生命也不遺憾、也不可惜,這不是件容易的事。如果是我,可能無法像他一樣,雖然心志完全不同,但我欣賞他的堅持和執著。倘若現在的基督徒,也能像他如此奮力奔走,我想福音早就傳遍全地了。

保羅說他身上有一根刺,也曾求神挪開這根刺,但神並沒有挪開,而是讓他知道,神的恩典足以讓他面對這根刺帶來的疼痛。然而他也選擇順服,使之成為他的提醒及鞭策的力量,藉著這根刺,時時的警惕他當做的事,對我來說這也是一種順服的榜樣。

哥林多後書 12:8‭-‬9
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當要寫這個人物誌的時候,我真的只想到了保羅,也許對他的認識不夠深,甚至不夠明確,我還是想要把他寫出來,至少他對我有產生影響力。雖然我不像他那麼努力的傳福音,但他對福音的貢獻,對世人真的具有非常大的意義。

擷取自網路:
本名掃羅,又稱大數的掃羅。他是早期教會最具有影響力的傳教士之一,基督徒的第一代領導者之一,因為他首創向非猶太人轉播基督的福音,所以被奉為外邦人的使徒,但他並不是主耶穌的十二使徒之一。在諸多參與基督教信仰傳播活動的使徒與傳教士之中,保羅通常被認為是在整個基督教歷史上最重要的兩個人之一,並且是史上最偉大的宗教領導者之一。新約聖經諸書約有一半是由他所寫。
自三十幾歲至五十幾歲,他在小亞細亞建立了好幾個教會,在歐洲建立了至少三個,包括哥林多教會。他一生中至少進行了三次漫長的宣教之旅,足跡遍至小亞細亞、希臘、義大利各地,在外邦人中建立了許多教會,影響深遠。

以基督教來說,我原是外邦人,因著保羅遍傳福音,才得以將這個福音傳給外邦人,讓我有這個機會認識主耶穌基督,成為基督徒、成為蒙福的人,為此我真的很感恩,也謝謝保羅在那個時代,和一些同心在主裡奔跑的基督徒們,他們的努力帶來了基督教的豐盛。

深願神的福音能夠繼續的傳遞在世界各個角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