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找工作

當時家裡急需我幫忙分擔家計,我的父親總是盯著我找工作,只要在家多待個一兩天都會覺得緊張

雖然身為母親,有兩個孩子的我,並沒有擁有他們的權利。在世上父母親對孩子的責任是教養,當孩子到了獨立的階段就再也不是自己的產物,而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心裡即使明白這個道理,有時還是躲不過父母的權威這個刻板印象。

我的一對兒女

我的女兒自小就是比較內斂的孩子,很少跟我多談什麼,常常自己在房間裡做自己的事。直到我們認識神之後,她才慢慢的跟我比較有話說,母女感情也越來越好。記得她上高中的時候,學校發了一份問卷調查,其中有一個題目是:妳覺得家中誰最了解妳?我看到這個題目的時候,心裡有一股篤定,答案一定是母親我啦,我當然是最了解女兒的人沒錯的。可是她寫下的不是媽媽而是哥哥。

當下我像是被潑了一桶冷水,不,是一桶冰水。原來我自以為了解孩子,其實不然,他們兄妹倆的感情勝過我這個母親,雖然心裡失落感超重,卻也想起我的小時候不也是這樣嗎,有什麼話也不會跟媽媽說,而是和妹妹們說個不停。這樣一想心裡也才釋懷些。

這兩天她跟我提起要辭職這件事,在這家公司才做了一年多而已,讓我的焦慮感指數上升不少,做父母的就是這樣,孩子讀書也擔心,出社會工作了,還要為他們操煩。

以前我最怕找工作了,身為長女,當時家裡急需我幫忙分擔家計,我的父親總是盯著我找工作,只要在家多待個一兩天都會覺得緊張,因為會有雙眼睛跟一張嘴會不斷地問著:為什麼還不去找工作啊?讓我倍感壓力。因此我不願讓我的孩子也處於這種壓迫中,但對於他們看待工作這件事我與他們並不同調,只能靜默不出聲。

然而我發現好像也有來自父親的那份焦慮在我心中醞釀著。我也開始焦急了,也會試著想催促或提醒要趕緊找工作。我深怕把自己的害怕加諸在他們身上,所以我一直忍耐著,好讓我別做出這樣的事。

聽到女兒想換工作讓我想起對找工作的恐懼,這裡面包含了:萬一找不到工作怎麼辦?無法面對陌生環境怎麼辦?我自己的懼怕全都一一浮現腦海,才發現我自己年輕時的問題並沒有真的離開跟解決。

該是好好面對自己內心的恐懼了,再一次到神的面前禱告應該是我最需要做的事。既然阻止不了女兒想離職的心,就得好好整肅自己的心,別讓懼怕帶走我的喜樂,當個祝福女兒的成熟母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