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寫下我的母親

**標籤「提筆寫下你」被我用來寫下我的母親,希望@在波卡上灑鹽 別介意。**


今天是母親節,想要來說說心中的母親,可是總是不知該如何形容她,更別說是用顏色形容了。

不過我仔細回想,發現我好像很少寫下有關母親的文字,或許是跟她很少表達她自己有關吧。今天我特地花了點時間去回想我的母親究竟是怎麼樣的人呢?倘若要用顏色形容她,又該是什麼顏色呢?(雖然來不及參加@Carol.W 的活動,但也讓我認真思考這個問題,很謝謝她,我不會畫畫,所以沒有圖畫來幫忙)

終於讓我理出個小小心得了。我的媽媽和爸爸個性完全不同,雖然偶爾看起來開朗,但在她的內心深處其實是比較一板一眼的,不是那種刻板的類型,而是正直不會隨意轉彎的人,所以交代事情給她,一定賣力完成。於是我從自己喜歡的顏色裡開始去定義她。我愛的顏色中除了黑色這層保護色外,粉色、紫色都屬於浪漫甜美,不太適合我的媽媽,而我想該用藍色來定義我母親的正直,一直覺得藍色代表的是沉穩負責,所以用這個顏色形容她最適合不過了。(顏色這個定義很私人,所以若有不同想法請見諒)

因為不會畫畫,只好用藍色的筆寫下「媽媽」來代替🤣🤣🤣

以前我總認為媽媽很兇,我們只要有一丁點搗蛋,一定馬上嚴厲處罰,所以竹子伺候是最常用的家法,不像父親,因為捨不得打女兒,最重的處罰不過是罰跪而已。

為了不被修理,只能乖乖地聽話。還好,我本來就算是乖巧的孩子,也可能是長女,對於父母所賦予的責任也認真看待,所以被打的次數越來越少。

母親是位很務實的人,也相當一板一眼,在教育上絕不馬虎,雖然她的教育程度很低,也不願我們被看扁,也許無法供應我們讀很高的學歷,但至少在品格上絕對不能出問題。

母親還擁有一手好廚藝,她家常菜的味道我怎麼也學不來。有一回想吃她作的糖醋排骨,想得發慌,只好自己試著動手做做看,結果雖然不難吃,但就是沒有媽媽的味道。

國小時,她每天都為我們預備便當,而且還是大中午的送到學校,不論夏天或是冬天,從未懈怠。我們這幾個女兒吃的都是新鮮熱騰騰的飯菜,同學看到我的便當都羨慕不已,甚至要和我交換菜色,目的就是想嚐嚐母親做的菜。

我的母親不會騎車,連腳踏車都不會騎,所以中午送便當都是靠雙腳走路,從家裡走到學校,然後就在校門口等著我們去拿便當。其實那段日子的我非常幸福,而我卻常常身在福中不知福,每天有著熱騰騰的便當可以吃,還常常埋怨媽媽不夠快,實在太不知足。

記得在國小四年級的某一天,媽媽因為中午有事耽擱了送便當的時間,而我卻倔強地在學校一直等,就是要她把便當送來,我甚至不願意走路回家吃飯(那個時代,中午是可以回家吃午餐的)。最後還讓導師請我吃了一碗麵才解除我的飢餓。我常想那個時候的我到底在堅持什麼呢?當時這個不孝的行為讓我自己都覺得過份,而媽媽的感受一定更是難過,至今我都不敢問起她當時的心情,深怕又讓她記起這些不愉快,然後會狠狠把我臭罵一頓。

還有一件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事,那是唸國中的時候,因為是跨學區就讀,所以學校離我們的家有一段不短的距離,而我每天都是走路上下課,花在走路的時間來回大約就至少要四、五十分鐘,後來因為耗費時間太多,爸媽讓我開始改騎腳踏車去學校。

在我回家的路上會經過一處平交道,這一帶平交道上的火車大多是運輸貨物的,所以班次不多。記得有一回下課回家的時候,在平交道上發生一起嚴重的車禍。通常與火車相撞的結果一定很慘,那天就是這樣的情況,而且還是肉身直接被火車撞到。正好在我下課的時候,警消及醫護人員他們還在處理這樁交通事故,而我卻怎麼樣都無法跨過那一道火車鐵軌,更跨不過的是心裡對死亡的障礙。

我只好打電話向母親求助,要求母親來接我,母親不會騎車她只能靠雙腳慢慢走來。這是一段距離蠻遠的路程,而我卻執意要媽媽來救我。我緊張地在電話求救,只差沒哭出來了,她只好應了我的要求。

接著有一段很長的日子,我都刻意繞路回家,為的就是別經過那曾經發生意外之處。

母親與我

這些回憶歷歷在目,原來媽媽在我不合理的要求下曾經為我做了這麼多事,若不是要寫下母親,我可能也忘了這些事。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母親給我許多人格上的影響,她雖然沒有高學歷,但對於品格的要求絕不亞於其他高知識份子。我很慶幸我的父母所帶給我的教導,他們用自己對生命的態度教導我們如何愛人,我想我之所以成為今天的我,真要謝謝他們的給予和保護。

雖然我們都被母親呵護得極好,少了獨立自主的性格,但我還是很慶幸擁有他們所給予的幸福,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要好好地謝謝我的媽媽為我們所做的一切。

祝福全天下的母親

母親節快樂!

孩子送我的母親節禮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