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原來撞傷跟肌力關係如此密切

(编辑过)
後來陰錯陽差的開始了深蹲的運動,主要是為了讓大腿能瘦一點、結實一些,便開始每天固定的做這組動作

有一陣子,我時常撞到物品,身上總會有好幾個瘀青。有時只是從椅子上起來轉個身,竟然就撞上椅背,痛的我差點沒掉眼淚,過沒幾天就看到瘀青出現,這樣的戲碼時不時就上演一次。後來我也把這事在臉書上發文,好友家人們頻頻請我小心走路,動作慢一些,別因為急性子而讓自己受傷。

一開始我也以為是性子急,總是莽莽撞撞的做事,導致常常有撞傷的情況,但連續有兩位朋友,紛紛留言,請我加強肌力訓練,令我感到疑惑。

當時我並不以為意,就說是因為自己不小心,而且動作太急躁所造成的。後來陰錯陽差的開始了深蹲的運動,主要是為了讓大腿能瘦一點、結實一些,便開始每天固定的做這組動作。大約做了一個月左右,我發現雙腿好像真的比較有力量了,這讓我開心不少。


之前跟老爺去埤塘散步時,往往走了5-6圈埤塘,我的腳步就開始不太穩定,無法走直線,總會有點歪斜沒力的感覺。本想著可能是體力不夠才會如此。但深蹲一個月後,散步多走個幾圈好像都變得比較穩定,而從開始至今,也已經作了三個月之久,我想這應該都歸功於深蹲這個運動。這種轉變讓我不禁回想著,最近這段日子,好像撞到東西的機率也變少了,難道我撞傷的原因真的與肌力有關?

上網查詢的資訊如下:

肌耐力經常被人誤以為是肌肉力量,其實肌肉力量代表的是某一部位的肌肉或肌群一次能發揮的最大力量,而肌肉耐力則是某一部位肌肉或肌群在從事反覆收縮動作時的一種持久能力;或是指有關的肌肉維持某一固定用力狀態持久的時間而言。
肌力與肌耐力的訓練可以使肌肉纖維變粗,除了增加本身所能發出的力量外,也增強肌肉的耐久能力。身體任何大小的動作都是靠著肌肉牽引骨骼而完成的,肌肉本身若無法發出適當的力量,有些動作會顯得相當吃力或無法完成,也容易產生肌肉疲勞。很多成年人患有下背部疼痛,身體肌力不足是主要的原因之一

原來肌力訓練,對於肌肉及身體骨骼的連結佔有如此大的地位,這讓我對自己的身體又多了一份了解。

這回若不是因為有減重的需要,我壓根不會去做這些訓練,對我而言基本的運動就是走路。但缺乏了肌力,連走路都可能走不好,又容易跌倒,一般老人家腳步不穩,容易絆跌也是因為肌力不足造成的。加上蛋白質的流失,對於支撐身體最主要的力量減少了,跌倒的機會就變大。

藉由這個體驗,明白身體跟肌肉群的關係,也讓我體會身體健康不只是沒有所謂的生病,而是各方面都能協調,各個部位都各司其職,做好該做的本分,才能擁有真正健康的身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