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你也只看到5%的錯誤嗎?

當時的我,覺得只差一分而已,為什麼沒拿到呢,這樣多可惜?卻忽略了在他小小的心靈裡,就這麼被刻下如此重的責備

今天繼續讀著《接受不完美的勇氣》這本書,這是由小倉廣所寫,主要是以阿德勒這位心理學家的名言及觀點寫的書。

書中有一段阿德勒的名言:

人的行為中有95%是正確行為,但我們往往視之為理所當然,而忽視這些行為,千萬不能著眼於僅僅5%的負面行為

這一段名言讀來相當有感觸,讓我也回想到兒子小時候的事。

記得應該是他國小一二年級的時候吧,那一天中午去接他下課,他告訴我國語考了99分,99分其實很高了,可是在載他回家的路上,我卻為了那失去的一分,在回家的整個路上都在責備他的粗心。(我知道我是個殘忍的母親)

當時的我,覺得只差一分而已,為什麼沒拿到呢,這樣多可惜?卻忽略了在他小小的心靈裡,就這麼被刻下如此重的責備。

我們一家四個人,曾經在教會的兒童主日學裡,帶過小朋友唱敬拜詩歌。每次當我們在台上帶著孩子們唱詩歌時,我的先生總會被幾個比較不認真的孩子影響。看到他們漫不經心的揮著手隨意的比動作,嘴裡無心的唱著,看了真讓人心裡感到鬱悶不開心,但卻忽略了還有其他更多的孩子是專心的、是配合的唱著、舞動著,反而因此失去帶敬拜的熱誠。正是因為我們只看到這5%的錯誤行為,而忽略95%美好的部分,人是不是都習慣如此?

我們都習慣把錯誤放大,就像是把小小的錯誤放在顯微鏡裡看著,我們看到的當然不會是正向的,而是負面的,甚至看到的是比原來的錯誤更多更大,造成我們反而看不到那些更值得我們在乎的事。是否應該學習多看看身邊這美好的事物,而不是那個不太起眼的錯誤呢?

好友的作品

看來我又得好好地跟兒子道歉了。在做母親的過程中,總有好幾次因著自己的不成熟,帶給孩子許多的挫折壓力,也曾經為著自己的情緒管教向他道歉過,那時還小的他聽到我的道歉,哭得唏哩嘩啦的,想想還真心疼。然而既然想到了考試的這件事,他都已經29歲了,我還是得去跟他說聲對不起,不知道現在的他是否還會因我的道歉而哭泣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