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作文簿上的抄襲

雖然現在的我對這件事好像已經不在意了,但想起來的時候,心裡還隱隱的感覺到那種被誤解的酸楚

在這失眠的夜半清晨裡,竟然也將一直沒讀完的書讀完了,看來,睡不著也有好處。

在閱讀的過程,讓我想起念書時期的一段小插曲。 小時候就被小學導師養成閱讀習慣,記得那個時候,班上會分成好幾組,然後一起去學校的圖書館借書,每一組同學借的書都不同,閱讀後再分組交換借的書繼續看,所以當時的閱讀量蠻大的,加上自己本身也喜歡,所以閱讀也成了我青少年時期最大的嗜好。

每一次的閱讀都是一種心靈上的相遇

為了增進自己的作文能力,還買了像是作文範本之類的書本來讀,就是希望自己能進步,所以也很樂在其中。

不確定是高二還是高三那一年,國文老師出了個作文題目,剛好和我看過的範本題目相近,於是我很開心的將所記得的敘述方式套用在我自己的經驗裡,洋洋灑灑的寫了一大篇,還不時分享給我隔壁的同學看,問問她的看法及意見,修改後,高興的交了作業,就靜待佳音,期待有個好成績。好不容易到了國文課,老師將作文簿發還給我們,我迫不及待翻開我的作文簿。上面不但沒有分數,只有兩個大大的字「抄襲」。我完全無法相信我眼睛看到的字,這代表我的作文可能是零分,對於這麼在乎作文的我打擊甚大,眼淚就不爭氣的流下來了。記得當時坐在我隔壁的同學還特地去跟老師求情說,她是看著我在課堂上寫下的,絕不是抄的,但國文老師仍然不留情面,連為什麼認為我的作文是抄襲的,都沒給答案,這件事成為我的陰影。記得那一天的國文課,我一直趴在桌上哭泣,完全沒心思聽課,甚至不想原諒這位老師。

時間是最好的恢復劑嗎?

事隔多年,在這失眠的夜裡突然想起這件事,我不禁回想起當時我寫作文時的心態:因為把範本內容讀得很熟,難不成是我自己將範本整個帶進文章裡而不自知嗎?倘若真是如此,老師大可說清楚講明白,卻讓我不明不白的委屈這麼多年?雖然現在的我對這件事好像已經不在意了,但回憶起的時候,心裡還隱隱的感覺到那種被誤解的酸楚和委屈。我真希望老師能解釋他的看法跟想法,至少讓我有機會為自己辯駁,為自己爭取。


或許神讓我想起這事,是想提醒我,很多事是需要挺身而出為自己的權益開口發聲,而不是委屈求全。因為不好意思表達,所以學會總是默默承受,最後被傷害的可能還是自己?🤔🤔🤔🤔值得思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