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秋
王立秋

一个没有原创性的人。 In the world of poverty, signlessness is best, in the story of love, tonguelessness is best. From him who has not tasted the secrets, Speaking by way of translation is best. (Jami, Lawa'ih)

神造出了中东,神说,“要有突发新闻”:中东段子集

神造出了中东,神说,“要有突发新闻”:中东段子集

卡尔·又马克思:神造出了中东,神说,“要有突发新闻”

卡尔·又马克思(卡尔·沙罗)/文

王立秋/译

译自Karl ReMarks,And Then God Created the Middle East and Said “Let There Be Breaking News”,Saqi Books, 2018。译文仅供学习交流,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用途。如果喜欢,请购买原著支持作者,或上推特关注@KarlreMarks。

阿布德什蒙和汉诺
腓尼基人发明对话泡泡

(——这样不行。

——我们应该发明文字。)

给笨蛋的地理学

人们经常问我,“中东在哪儿?”它是埃及、伊朗、也门、土耳其,和大英博物馆之间的那片地区。

关于中东,西方的一个很能说明问题的说法是“国界不按族群分布来划”,说的就好像那是件坏事似的。我的意思是,如果他们真的按族群来划分国家的话,那么我祖母在的巴格达的那个街区,就要变成四个不同的国家了。

塞克斯和皮科出去吃比萨

你可能会想知道,为什么中东有这么多新闻。因为在世界各地竞争主办世界末日的时候,中东赢了。

在上帝把欧洲放在中东旁边的时候,它还是一个等待发生的西方。

上图:西方对中东的入侵,下图:反之

我不知道美国新总统像重新装修办公室一样重新安排中东的传统是怎么来的,但他们是时候换个爱好了。

战争是学习地理的昂贵方式。

六种划分中东和北非的方式

(六种划分中东和北非的方式,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依次为:1.按牛仔裤和传统服饰来分,2.按橄榄油和石油来分,3.按阿拉伯的,像阿拉伯的,和其他的来分,4.按国王,将军,和其他来分,5.按素食,和肉食来分,6.按逊尼,非逊尼,和非常逊尼来分)

技术上说,阿拉伯语是世界上说的人第五多的语言,但如果不算因沙安拉哈比比这样的词的话,那么它的排名就掉到第七十三了。

我的业余活动之一,是拍摄阿拉伯版的《国土安全》。为了忠实原著,原版发生在美国的场景,我们要去冰岛拍,我们还要让澳大利亚人来演美国佬。

出口和进口

中东的两大出口货是石油和新闻。

……这样你就知道为什么他们称之为迫洗湾(Purge-ian Gulf)了。

它基于一个来自巴勒斯坦的宗教,一个来自伊拉克和黎巴嫩的字母系统,和一个来自叙利亚的城市模型,让我们叫它“西方”文明吧。

要阿拉伯人流利地说英语:让他写博士论文吧。

要西方人流利地说阿拉伯语:让他订午餐就好。

你不能带笔记本电脑上去美国的飞机,但美国却有让装满炸弹的飞机飞进中东的自由。这对你来说是平衡的。

看起来,美国把太多的民主出口到了中东,以至于它自己快没有民主了。

奥斯曼人攻击维也纳,给了欧洲羊角面包。美国入侵伊拉克,则给了中东ISIS。

他们应该给飓风取像穆罕默德或法蒂玛那样的名字。

这样它就几乎进不去美国了。

纪伯伦在西方以其作品而著称,在黎巴嫩他却以一次就申请到了美国签证而著称。

当我出国旅行的时候,我会随手把衣服塞进行李箱,因为我知道,身为阿拉伯人,我会在机场被搜身,然后保安会把我的衬衣和裤子叠得整整齐齐的还给我。

我讨厌人们用刻板印象来套我,就因为我是阿拉伯人。

昨天有人叫我给欧洲人讲代数。

身为中东人,在你去参观欧洲的博物馆的时候,你的感觉就像是,你去找朋友玩,然后发现他书架上骄傲地展示着一本多年前你借给他的书一样。

报道突发新闻

神造出了中东,神说,“要有突发新闻,还要有分析”。

关于无人驾驶车,我主要担心的是,要是没有出租车司机的话,西方的记者去找谁要故事。

我爱这么想,有一个另类互联网,阿拉伯的出租车司机在那里写他们和外国记者的有趣遭遇,和他们单纯的世界观。

关于中东,让记者想在一篇政治文章中把一个人的眼睛的颜色描述为特定的咖啡色的,到底是什么?

(前线)记者:“我正在战区,我周围都是炸弹,地震了……”

主持人:“我们为报道的糟糕音质致歉。”

我们阿拉伯佬就像这样,“要报道阿拉伯国家,你不能不学阿拉伯语。”

学了阿拉伯语。

“你为什么会阿拉伯语?你一定是间谍。”

来自黎巴嫩的好消息,铁路工人涨工资了。尽管那里没有铁路。

黎巴嫩的新闻头条让真话听起来都像假话。

概括来说,叙利亚战争是一场被代理人战争包裹的内战,在卷入一场圣战的同时,又陷入了另一场圣战。

中东问题

我最喜欢的,是评论员说“中东的这一面是复杂、棘手、非常难以理解的。我下面这篇文章用五百个字把它解释清楚了”的时候。

以色列外长:瑞典政府需要理解,中东的关系比宜家的家具还要复杂。
中东的地缘政治关系图示。三种线条的意思分别是:朋友,仇敌,不确定。注意:为简单起见,巴勒斯坦和以色列被排除出去了。

我非常感激西方佬,他们在自己的历史危机中,还有时间来滔滔不绝地教训我们。

黎巴嫩政治不作为人物买一个属于你自己的!警告:他们什么也不干,但会在台上待很长时间。

我不会对沙特的内政置喙,但因为他们把雇佣和开除黎巴嫩总统的职责给揽了过去,我只好开始把他们的事情也当作我们的内政了。

黎巴嫩:桌游

如果你去掉美国、英国、法国、俄国、伊朗、沙特、叙利亚、以色列、卡塔尔、土耳其、科威特、和埃及的话,那么,黎巴嫩的政治还是非常简单的。

我不知道是什么给了西方意见佬这种印象,让他们以为中东是一个他们可以解的谜。

国际棋盘vs阿拉伯棋盘,拥抱模糊吧

阿拉伯独裁者像反过来的俄罗斯套娃。拿开一个,就会发现一个更大的。

战争与和平

我喜欢他们说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方式。那是欧洲人包容我们、允许我们分享他们的战争的功劳的想法。

关于文明冲突,我不理解的的是,西方和伊斯兰是如何进入决赛的。

在一次惊人的变故中,现在,文明冲突的特征是逊尼-犹太人-清教轴心,对抗什叶-东正教-无神论轴心。

人们认为我仇恨西方,是近来的外交政策导致的结果,但事实上,我还没忘记君士坦丁堡的陷落呢。

一则古代的阿拉伯谚语:

我的敌人的敌人不是我的朋友,但我可以给它提供空中情报以支持它的地面行动。

随口一说,朝鲜很快就会停止一颗一颗地发射导弹了,它会把它们搞成套装一次发。

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为酒吧里两个对吼,却还没怎么做好出去做个了断的人设立了出色的榜样。

我们都可以和中东的形形色色的国内情景发生联系。比如说,我从沙特王室政治那里学到了怎样挑拨我的孩子,防止他们联合起来对付我。

美国的反恐战争进展非常顺利。它现在已经把基地组织孤立到阿富汗和西非之间的那个小区域里了。

美国和ISIS斗争的策略

(美国和ISIS斗争的策略

寻找温和的反对派

美国政府正在为叙利亚的下一次战争寻找温和的反对派。关键要愿意合作。必须把主要精力放在打ISIS上,其他目标不重要。把简历和附信发送到recruit@cia.gov或致电202-747-6800,找约翰即可。急需。保证保密。)

同时,伊拉克看起来正在为石油而入侵自己。

极端主义:一个研究

你想要用简单的一句话来解释ISIS的原因是什么吗?回答是:

这是因为后殖民精英在创造真正的民主社会和培养民族统一感上的失败,相反他们选择了军事独裁,军事独裁损害了经济和政治发展的潜能;同时,阿拉伯的进步主义政党又犯了历史的错误,它们对独裁的统治者绥靖,这就完全消除了选择其他可能创造出对外来势力的干预、霸权和赤裸裸的军事干涉的有机抵抗政治框架的可能性,只留下一种对宗教的,认为宗教是唯一能够动员被剥夺了权利的人的意识形态平台的激进诠释,普世理念在全球范围的衰落和认同作为主要的动员要素的兴起加剧了这种诠释,而来自神权政权的,以强化其合法性为目标政治和金融支持又使之成为可能,区域安全秩序的崩溃则使情况变得更加严重,它为代理人战争和政治、社会与经济的动荡创造了条件,以地缘政治为考虑的不连贯的国际干预又加剧了这些动荡,使冲突升级并导致一种永恒的混乱状态,在这样的状态下,对以哈里发国为体现的复兴主义的宗教政治秩序的诉求,在加上千年末日叙事的时候,就特别有吸引力了。

简单吧。

你可以看出,ISIS成员并不是真正的阿拉伯人,因为渴望末日准时到来。没有一个阿拉伯人会喜欢守时。

我个人倒不认为我们应该担心ISIS。他们办杂志是个致命的错误;几年后他们就会因此而破产的。

我喜欢这样的数据:“蜜蜂杀死的人都比ISIS多”。是,但蜜蜂不搞死亡崇拜。

我也喜欢ISIS关于男人如果被女人杀死的话就不能上天堂的信念。实际上,你还是能上天堂的,不过你得永远做饭和扫地。

换一颗灯泡需要多少个ISIS的吉哈德分子?

……就这样一直黑着不好吗?

“我是哈里发”,巴格达迪说。

“我会灌输敬畏和恐惧”。

然后墙倒了,

他跑出城,

没人知道他是死是活。

我曾经不同意这样的看法,即认为现实已经变得太过于奇怪以至于没法讽刺了。然后我读到本·拉登是被莎士比亚给激进化的这件事。

考虑到西方的不安定和极端主义的兴起,我认为为了稳定,西方应该入侵自己。

宗教和谐

古人有爱神,战神,丰饶之神,治愈之神,繁荣之神,雨神和太阳神,真理之神和智慧之神。现在,我们有各种各样的应用程序。

神:“啊哈,我找到它了。我要从这里发起亚伯拉罕宗教,这个位置太完美了。为什么不把大多数石油也放在这里呢。”

在中东,我们实际上很为神而感到自豪的。他可是当地出来的国际名人。

早期中东的基督教徒:“我们必须把我们的新宗教输出到西方,它会让我们更亲近的。”这个计划进行得很顺利。

如果中世纪的旅行家在今天出现,拿起报纸来看的话,他们会想:“哈里发国,十字军……没什么新鲜事。”

如果你想让神笑,就告诉祂你为阿拉伯国家政权更迭后的那天做的计划吧。

为神而进行的斗争
一个真主党vs另一个真主党

对西方记者来说,没有什么,比在中东发现“新的”族群或宗教群体更让人兴奋的了。

亚伯拉罕宗教的问题是,基督教和伊斯兰看起来都像犹太教的翻唱版本。

十二个人开始追随(也指推特上的关注)我了。耶稣。

个人而言,我更喜欢宗教而非科学。宗教有清晰的十诫,而科学的规则则每天都在变。“别出去晒太阳,别吃糖,别吃蛋黄,别吃肉,别喝奶。”

你瞧,在现在的阿拉伯无神论者那里,你不信仰哪个神是很重要的。

有一天,无神论会在阿拉伯世界立足的。因沙安拉

哇哈哈哈哈比主义。一场原教旨主义的中东喜剧运动。

现实主义者的民主

如果你在一个阿拉伯国家搞是/不是的公投的话,你会发现大多数人会回答因沙安拉

英国退欧光谈判就花了一年,而沙特和它的小弟几天就搞定了卡塔尔退中东。看到了吧,这就是阿拉伯的效率。

我喜欢政治分析者谈论“阿拉伯人”的方式,他们把“阿拉伯人”当作一个单位,就好像我们四亿人都坐在村子里的广场上决定事情似的。我们在法拉费丸子怎么做上都没法达成一致,你觉得我们在政治上会有统一的看法?

许多人问我,为什么我不评论一下阿拉伯峰会。对它们不敢兴趣咯,我更喜欢它们之前的工作。

但尽管今天世界上有如此之多的女性领袖,我们却还没能选出一个女性阿拉伯独裁者呢。真可悲啊。

土耳其依然决心不错过和大家一起开心的机会。不久之后,埃尔多安会新招一批公务员,这样他就可以开除他们了,因为他真是没有人可以迫害了。

我最喜欢的埃尔多安的一句话是:“能吃葡萄为什么要喝酒呢?”还真是,能咬牛为什么要吃烤肉呢?

美国的反共策略有奇效。他们赶走了诗人,代之以吉哈德分子。

政治系统之间的唯一一个真实的差异是,在共产主义下你可以从一家国营店铺买到一切,而在完全成熟的资本主义下你可以从亚马逊买到一切。

西方国家一选举,世界就要恐惧得屏住呼吸。解决的办法很明显啦:不要再选举了。

关于马克龙,我们确知的唯一一件事情是他四十岁了,而且甚至这个,明年很可能也会改变。

2011年:耶,社交媒体可以扰乱政治秩序。

2017年:艹,社交媒体可以扰乱政治秩序。

纳粹,第一次拍摄:“我们要支配世界消灭其他所有人。”

纳粹,第二次拍摄:“我们只是一个被误解的少数。”

如果推特是一部肥皂剧的话,现在,是川普被意外卷入一台失控的家用电器的好时候了。

我不是说在阿拉伯世界你不可能让川普那样的人上台,而是说,它至少要求一场军事政变。

天伦之乐

西方文明的各个阶段:

1封建主义

2启蒙运动

3工业革命

4现代性

5后现代主义

6发明新的鹰嘴豆泥“口味”

阿拉伯人和西方人之间的主要差别是,后者会为买法拉费卷排队等上半小时。

我在英国的朋友总是坚持要我和他们一起去野营。我说,老哥,我是黎巴嫩佬啊——没电、没水、没网对我来说可不好玩。

奇怪的是,直到国家开始出问题,我才开始觉得自己是英国人。

在阿拉伯文化中,有人请你吃东西,你要先说两次不要了,然后在第三次的时候说要。这根欧洲的公投很像。

再跟你说一个有趣的文化事实:在阿拉伯语中,鸡被叫做dejaja。所以,你昨天吃的鸡就叫做deja-ja(既吃鸡)。

有许多西班牙语词都源于阿拉伯语,像alatar(卖香水的),alvarez(骑士),和almodovar,意思是“邪典片导演”。

下面这两个事实显然是无关的:酒是在中东发明的。神只在中东人面前出现过。

在中东,我们一年有四个季节:沉睡,希望,复苏和各种该死的期待。

在东方和西方,我们对时间的流逝的态度略有不同。在西方,听“老歌”意味着听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歌。在中东,老歌指的是一千年前安达卢西亚唱的歌。

在阿拉伯觉醒之后的,是阿拉伯午休。

酒吧笑话

一个穆斯林,一个基督徒和一个犹太人走进酒吧。

根据新的宗教宽容准则,他们享受了一段相互尊敬的时光。

一个马龙派教徒,一个逊尼派穆斯林,一个什叶派穆斯林,一个德鲁兹派教徒,一个希腊东正教徒,一个希腊天主教徒,一个亚美……

这个格式里没有足够的空间来讲黎巴嫩的酒吧笑话。

法依鲁兹(黎巴嫩歌手)走进酒吧。月亮轻抚橄榄树。

乌姆·库勒苏姆(埃及歌手)走进酒吧。走进酒吧。走进酒吧。走进酒优优优优吧啊啊啊啊。

马克思,列宁和托洛茨基走进酒吧。马克思说点睛之笔是不可避免的。列宁有一个五年计划。托洛茨基和一个女人调情。

后来,斯大林下令把托洛斯基踢出了原来的笑话,把他自己加了进去。他下令说点睛之笔是资产阶级的放纵。

齐贼和乔姆斯基走进酒吧。乔姆斯基说点睛之笔在经验上是错误的。齐贼用拉康的隐喻说了乔姆斯基的妈妈。

三个伊朗总统候选人走进酒吧。我们还在等待最高领袖发布点睛之笔。

三个阿拉伯评论家走进酒吧。他们得到了欧盟的资助,并称此行为“一次关于阿拉伯之春的小组讨论”。

卡扎菲、穆巴拉克和本·阿里走进酒吧。在他们离开后,穆兄会赢了选举,禁了酒,关了酒吧。

所以普金和埃尔多安走进酒吧。对不起,一场战争。

三个阿拉伯后殖民主义者走进酒吧。他们拒绝把笑话讲下去因为它基于白人男性的刻板印象。

三个阴谋论者走进酒吧。你觉得这是巧合吗?

三个欧盟专员走进酒吧。点睛之笔根本看不懂却被翻译成了二十四种语言。

一个极简主义者走进酒吧。

延伸阅读:

卡尔·又马克思:“把穆斯林认同政治化是反生产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