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秋
王立秋

一个没有原创性的人。 In the world of poverty, signlessness is best, in the story of love, tonguelessness is best. From him who has not tasted the secrets, Speaking by way of translation is best. (Jami, Lawa'ih)

书介:《为了人民和这个星球的经济学》作者访谈


 

詹姆斯·K.博伊斯(JamesK. Boyce):《为了人民和这个星球的经济学:气候变化时代的不平等》(Economics for People and thePlanet: Inequality in the Era of Climate Change, London: Anthem Press, 2019)。译自Jadaliyya, https://www.jadaliyya.com/Details/39863/James-K-Boyce,-Economics-for-People-and-the-Planet-Inequality-in-the-Era-of-Climate-Change-New-Texts-Out-Now

 

 

是什么促使你写这本书的?

 

我相信促进人类的安乐,与保护我们星球的环境可以、也必须携手并进。

人们太过于经常地把它们当作相互竞争的目标并置在一起。有些人声称,只有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才能促进人类的安乐,而只有以牺牲人类的安乐为代价,才能保护环境。我写这本书是为了挑战这个假设,并刺激人们思考在实践上怎样把这两个目标结合起来。

讽刺的是,不只是反对环境管制的大公司在宣扬那个认为我们必须在人类与环境之间做取舍的观念,有时,环保主义者,在使用“增长的极限”这一表述来描述自然提供原材料、消化废弃物的有限能力的时候,也在倡导这样的观念。在本书的第一章《增长的极限——什么的增长的极限?》中,我提出了一个新的口号:增好减坏

 

这本书具体谈论了什么主题、问题和文献?

 

本书分三部分,共二十七章。所以,每一章都很短,并且非常地切题。第一部分讨论经济学与环境。在这里,我的论述之一,是国家-市场的两分(过去的政治争论一直是沿着这个两分展开的),在今天并不如民主和寡头的两分那么基础。在寡头当政的社会中,因为财富和权力集中在少数人手中,所以,你是没法指望通过市场或国家能够得出对大多数人民或自然环境来说有益的结果的。

第二部分谈的是环境正义和环境不义。在这里,我深入研究了关联不平等与环境恶化的双向关系。财富和权力的不平等越严重,环境恶化得也就越厉害,反过来,环境的恶化,也会加剧种族、族群、和阶级之间的不平等。

第三部分回到了气候政策。我们时代最紧迫的环境挑战——全球气候不稳定——首先是由人们对化石燃料的挥霍性的使用所引起的。我认为,气候政策要有效,平等——也就是说,公平——必须成为其核心特征。解决这个问题的一种方式是限制化石燃料的供给,以此来提高它们的价格(即所谓的“碳定价”政策),然后把从中获得的大多数或全部收入,平等地作为分红返还给人民。碳分红有助于保障政治的稳定性(不这样的话,气候政策就很难得到民众的支持),把累退税变成累进的净影响。同时,分红还能具体地体现那个伦理准则,即,自然的赠予平等地属于每一个人。另一种把平等植入气候政策的重要方法是使向清洁能源转化带来的空气治疗效益最大化,改进公共卫生并减少气候的不平等。在我们考虑应该怎样为应对气候变化而分配稀缺资源的时候,我们也应该首先考虑平等。我认为,我们应该优先考虑的是保护人的生活,而不是富人的地产,在这方面,我们应该逆常规的成本收益分析逻辑而行。

 

这本书和你先前的工作有什么关联?它是否在你先前的工作的基础上有所发展?

 

多年来我一直在研究这些问题。本书中收录的论文原本都通过其他渠道发表过——报纸啦、期刊啦、博客啦、等等。这本书更新了原文的内容并把它们收录到一起,以便人们把它当作一个整体来阅读。我最近出版的书,《经济学、环境和我们的共同体财富》(Economics, the Environment,and Our Common Wealth, 2013)也触及了类似的主题,不过那本书的处理方式在某种程度上说更有技术性、更加学术。

 

你希望谁来读这本书,你希望这本书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要是这本书能吸引到全世界对建设对人和对这个星球来说更好的经济感兴趣的人的话,那我就很高兴了。这本书也适合高中和大学课程使用。除电子版外,这本书的出版商Anthem Press还会在2019年10月发布它的平装本。

 

眼下你还在做其他项目吗?

 

最近我主要在研究气候政策。我今年出版的另一本书《为什么要搞碳分红》(The Case for Carbon Dividends)更加深入地探讨了把大气有限的碳吸收能力当作为所有人所共有的资源来对待,为使用它(与现在常见的免费实践相反)而收费,然后把收益返还给人民的观念。

我也在继续研究发展经济学。眼下,我正和同事们为更好地理解非洲的资本外逃现象——非法的资金流,通过这些资金流,世界上一些最贫穷的国家的钱被吸走了——而努力。

 

气候政策和资本外逃看起来是截然不同的主题。你是怎样把它们关联起来的?

 

这两个主题都有着共同的根源。它们都源于那些有钱又有权的人以牺牲广大人民长远的幸福为代价,来促进他们自己的狭隘的、短浅的利益的能力。极端的不平等是潜在的疾病,它有许多病态的症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